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社会责任——平陆县规上企业助力脱贫工作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1

记者 景斌 通讯员 程增有

广泛吸纳贫困农民工就业、建设扶贫车间、帮助企业所在地乡村改善基础条件、捐款捐物献爱心……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平陆县规模以上企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采取多种举措,履行社会责任,彰显社会担当,助力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

吸纳农民工就业

增加困难群众工资性收入

有两家采矿企业直接吸纳当地百姓就业;8家矿产品加工企业在全县优先招聘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培训后直接就业;新环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手工操作岗位,安排109名困难女工和残疾人就业;复晟铝业卸车、清洁等非技术岗位,安排当地70余名困难群众入厂务工……在平陆,规上企业里有的工种技术含量不高,适宜农民工培训后直接上岗就业,于是,这些企业积极吸纳困难农民工就业,增加其工资性收入。

截至目前,该县规上企业已吸纳当地1800余名贫困人员,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就业困难群众创收6000余万元。

山西宇泽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是平陆县规上企业,也是平陆县“煤电铝材一体化”产业集群的配套产业,专门生产各类包装袋,属于技术含量不高、劳动密集型产业,适合广大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贫困人口从业。

该公司采用“基地+村+贫困户”的模式,先后在全县8个乡镇22个村建立扶贫车间22个,安装打包机22台、缝纫机450台,安排扶贫就业600余人,每年可为就业贫困户创收2000余万元。

此外,像这样在贫困村建立贫困车间、带动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的还有4家企业,用老百姓的话讲:这些企业心系困难群众,此举是实打实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双向对接

招聘贫困人员进厂务工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县多家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后,纷纷就近举办用工招聘会,让外出务工难的贫困人员和企业零距离、面对面双向选择。

一方面企业宣传工艺、技术、岗位需求等情况,另一方面贫困人员根据自身情况定向选择工种岗位,如此一来,既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又可以让贫困劳动力就近打工、就近挣钱。

据了解,近1个月时间内,这些企业在招聘会上签订就业意向300多份,实际上岗247人,上岗人员工资平均2000元以上。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该县规上企业,真情帮扶,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正能量。

新环科技有限公司、复晟铝业有限公司、同鑫磨料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累计为对接帮扶贫困村投资100余万元,改善道路、吃水等基础条件,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硬性指标的完成作出了积极贡献。

消费扶贫

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在平陆县委、县政府及平陆工信局的号召下,该县有职工食堂的企业,主动购买当地的面粉、肉、鸡蛋、蔬菜等农副产品,缩短销售环节,拓宽销售渠道。

同时,有的企业在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职工发放福利,就近采买当地的苹果、雨露香梨、红枣、水化柿、百合等农特产,为当地群众减轻销售负担。

据了解,去年底,在该县“消费扶贫巩固脱贫成效”推介会上,有12家企业与3家农产品企业签订800余万元的农产品购买协议,32家企业达成农产品消费意向930余万元。

企业搭台,都来“唱戏”。

结合正在实施的“平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平陆县工信局加大对有意愿从事电商的贫困户的培训力度,通过培训使其成为电商人才,提高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截至2019年底,该项目在全县建设130个村(乡)级电商服务网点,其中贫困村建设电商服务点81个,先后培训电商人才5387人次,其中培训贫困户1054人、1744人次,已有91人转化为电商,转化率达到8%。

目前,该县已培养出以杜马网络红人赵红梅、赵玉星等为代表的乡土电商人才,这些人直接在网上销售当地农产品,带动效果明显。据统计,去年该县农特产品通过网络销售达5000余万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