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搬得放心 住得顺心 过得舒心
解峪乡精准施策让扶贫移民能致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5-22

本报讯 “以前住的是土窑洞,现在住单元楼,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从大山里搬到县城移民安置区,我们生活很顺心。”近日,垣曲县解峪乡解村70多岁的王小社在迁入县城万盛移民小区后,对国家扶贫移民政策赞不绝口。

解峪乡距垣曲县城47公里,与河南渑池隔黄河相望,是一个偏远的山区乡镇,基础条件十分落后。为了使村民能够离开穷窝、拔掉穷根,该乡按照“应搬尽搬、不掉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先后完成了10个村47个自然村整体搬迁和8个自然村插花搬迁。现有1988户5546口人分别安置在县城惠民小区、万盛家园等7个扶贫移民小区,成为该县易地扶贫移民搬迁任务较大的乡镇。

为了确保搬迁移民“搬得放心、住得顺心、过得舒心”,解峪乡在确保搬迁户能够搬得出、稳得住之后,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想方设法抓增收,精准发力拔穷根,走出了一条易地搬迁新路子。兴办“扶贫车间”,让扶贫移民在家门口打工。在人社部门和社区的帮助下,惠民小区和晋海花园小区先后办起3个“扶贫车间”,百余名移民妇女按照计件加工服装、鞋帮等,在不耽误接送孩子上学的同时,每人每月至少可拿到2000多元工资。在融入城市生活后,有的移民办起了小饭馆、小商店,有的摆起果蔬摊,有的开货车跑出租……据统计,目前解峪乡移民中有850人前往外地打工,月人均工资超过4000元。

围绕易地扶贫搬迁之后,移民如何脱贫致富和后续发展,解峪乡坚持跟踪服务,积极引导,在惠民花苑小区设立了政府便民服务站,做到群众走到哪里,服务跟到哪里,以提高移民归属感;在东环花苑和其他移民安置小区设立了村级民事服务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扶持就业创业上,该乡一方面提供县内外企业就业岗位和公益岗位,供搬迁户菜单式选择,并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另一方面依托县城内就业创业基地、扶贫车间、“双创”基地,引导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创业。同时,邀请有关部门多次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使搬迁移民掌握一技之长,能够自主就业。

扶贫移民之后,怎样防止土地荒芜,助推产业发展,解峪乡通过农业开发公司和当地专业合作社,采用托管的办法,将村民的土地入股分成,重点发展核桃、小米和花椒等产业,切实做到了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持续增收致富。     (崔松良 王博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