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绿意更浓 城乡更美
——盐湖区全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乔靖鸿 赵 倩时间:2020-05-20

近年来,盐湖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和生态文明思想,高质量、大面积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力改善提升中心城市形象和城乡人居环境。随着一项项绿化工程顺利完工,一幅幅景美业旺的秀丽画卷在盐湖城乡徐徐展开。

四大工程

让盐湖发展更添“绿意”

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盐湖区坚持造林绿化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以创建森林城市为契机,聘请国内先进的园林设计院,编制《运城市盐湖区森林城市创建(2020—2025)规划》,力争做到与全市发展一张图、生态建设一盘棋。

为抢抓春季造林的有利时机,盐湖区以高速出入口绿化、通道绿化、特色公园绿化、南山生态修复四大工程为重点,细化造林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推进“国土绿化”“绿满盐湖”行动。区委书记李哲和区长薛永琦多次深入工地调研指导,研究绿化方案,解决实际困难;各项重点造林绿化工程由区委常委挂帅包联,现场办公、一线指挥;乡镇(街道)、职能部门既分工明确,又相互协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调度,优化方案,抢抓时机,加班加点,形成了全区造林绿化、齐力攻坚的强大合力。

历经短短两个月的努力,该区已完成造林绿化5.1万余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1%。

播绿行动

让城市“窗口”更加亮丽

“原来这儿到处都是垃圾,坑坑洼洼的,有石头、枣刺,还有垃圾袋。看看现在多好,这成片成行的树,绿绿的,看着都让人舒心!天气一热,好多人都愿意到树林里来散步,比起以前,可好太多了!”南城街道居民王春芳,提起家门口不远处的高速路南出入口绿化工程,赞不绝口。

作为城市南出入口和连接百里盐湖、凤凰谷景区的重要节点,运城南高速口绿化工程占地34万平方米,利用周边微地形,构造景观树丛,打造广场景观雕塑和古代制盐文化景墙,营造了热情洋溢的迎宾气氛。目前,8000余平方米的草坪铺设和39万余株的苗木栽植全面完工。“将来附近柏口窑、西窑村村民开门就能见森林,出门就能休闲。”盐湖区林业局副局长张随康自豪地说。

同样面貌大变的还有运城西高速口。从关公像至高速出入口,原来沿线的汽车修理店一家挨着一家,店外经营、乱搭乱建现象屡禁不止。盐湖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清、拆、改、种、建”多措并举,一边拆违治乱,彻底解决脏乱差现象;一边分段施工,打造集苗圃、景观、休闲于一体的“城市绿肺”。“从3月9日开始,区、乡干部就抓紧组织施工,拆迁清理一段,我们就抢时间施工一段,经常是白天黑夜连轴转。”康培公司现场监理人员潘榭峰说。截至目前,已完成拆迁4万多平方米,清运垃圾3万余立方米,回填土方约18万立方米,栽植银杏、白皮松、金枝槐等苗木16万余株。

来到学苑北路与迎宾街的交叉口,只见松柏与奇石相抱,绿草与花鸟成趣,高大的树木疏密有致,蜿蜒的小道掩映其中,精致的绿化、亮化景观令人眼前一亮。“高铁广场绿化工程采用岭南设计集团的先进理念,仅树种和地被就用了100多种,努力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独具特色的运城名片。”工程负责人王琦介绍说。

绿色经济让强区富民更有底气

“打工不用去远方,家乡也能铸辉煌。”东郭镇东郭村第二居民组组长张一忠发的抖音受到不少村民点赞。提起正在家门口建设的南山运动公园,张一忠充满了期待。

南山运动公园占地363亩,规划有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慢跑道、山地自行车道、儿童沙滩、四季花海等33个业态,与即将建设的运城植物园、桃李春风小镇,及岚山根·运城印象、九龙山自然风景区、虞坂古盐道等景区景点交相呼应,真正把生态优势和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周边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路越走越宽广。

全长46公里的解杨公路,作为连接九龙山、凤凰谷、关帝庙三大景区的重要通道,路北绿化宽度为20米,路南绿化宽度为40米,进村绿化宽度两边各为5米。公路沿线的小李村、界村也都建起了小游园。通过高标准设计、高品质打造,这条“黄金通道”已经成为助力沿线群众脱贫攻坚的致富路、产业发展的样板路、风景优美的示范路。

自2017年以来,盐湖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生态南山,打造百里廊道”的安排部署,总计投资2.3亿余元,绿化了运城南绕城高速两侧23公里;建设了常平高速口造型绿化、关公南广场景观造型绿化及关帝圣像景区荒山造林绿化等一批特色亮点工程;完成了南山荒山荒滩绿化1万余亩,栽植生态、经济效益兼优的乡土树种——皂荚,由专业队伍提供技术支持,培育良种苗木,验收合格后交由集体或个人等土地承包者管护,既节约了政府租地成本,又保障了集体、群众同受益;通过市区共建,建设全省首批国家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吸引了全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参与,形成了植绿、护绿、爱绿的浓厚氛围。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在日益成为1237平方公里盐湖大地上的生动实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