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以协作优势做细做实基层监督
——芮城县积极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5-20

记者 张君蓉 通讯员 薛 娜 苏音榕

人情关系羁绊,监督力量薄弱,办案经验不足,群众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从去年年底开始,芮城县纪委监委针对上述问题,积极探索实践基层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着力构建顺畅高效的体制机制,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顶层设计,打造协作区监督新平台。县委将协作区建设确定为芮城县2020年十大治理工程中全面从严治党项目之一,实行项目化管理;县政府列出财政专项预算资金,全力保障建设运行需要。县纪委监委领导多次和乡镇党委、政府沟通协调,落实办公场地,明确实施方案、建设标准,迅速开工建设。县领导、县包联重点项目“三人小组”成员两次到现场检查指导。仅3个月,4个协作区就高标准完成建设。紧接着,县纪委监委班子提前研究谋划协作区人员配备、运行机制、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等,按照就近整合、区域划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的原则,从委机关选派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副科级干部担任各协作区主任,指导协调10个乡镇和风陵渡开发区纪工委制定日常管理等制度,探索运行协作机制,一体开展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工作。

整合监督力量,发挥协作区扬长补短新优势。“最近一个月,我进步特别快。”去年刚到阳城镇任纪委书记的薛拜说,“刚加入纪检监察队伍时,工作起来感觉吃力。现在我们基本不跑‘冤枉路’,一个案子从线索处置到最后移交审理的时限明显缩短,而且被要求补证的案卷几乎没有。”薛拜所在的阳城镇被纳入第三协作区,统筹协调阳城、永乐、大王3个乡镇纪检工作,人员由主任和3个乡镇纪委书记、监察员组成,由原来的2人增加到7人。协作区主任根据各乡镇工作实际情况协调调度、统筹安排。刚成立不久,第三协作区就接到阳城镇一村干部套取专项资金用于村集体开支的问题线索,便立即集体研究制定处置方案,合理安排角色分工,成立调查小组,选准突破口,迅速开展案件核查工作,及时收集固定证据,核实有关情况,作出调查结论,并向反映人进行答复,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破解人情干扰难题,发挥协作区机动灵活新优势。“在本乡镇工作,转来转去都是熟人,监督工作很难开展。”第一协作区梁晨光说,“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几个人分成组,交叉监督,联合办案,谁也不好说情,监督比以前更实,更容易发现问题。”协作区成立后,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小环境监督难的问题,研究出台内部交叉与跨区交叉相结合的监督机制,统筹安排、组织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有效破解熟人监督困局。各协作区既相互协作又相互独立,对于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运用监督执纪执法第一种形态,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纪律观念和底线意识,及时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截至目前,4个协作区共开展内部交叉监督检查8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个;跨区交叉监督检查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个。

有力减存量遏增量,发挥协作区团队合作新优势。3月25日,大王镇新兴村的大禹渡灌区农业灌溉水价由原来的54元/小时全部下调至50.4元/小时。至此,一个积压一年多的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在协作区成立两周后办结,涉案人杨某受到了应有的惩处。以前,乡镇纪委书记多是单兵作战,在处置问题线索和查办案件中往往力不从心。协作区成立后,4个协作区针对民生领域、扶贫领域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综合协调,统一调度,重拳出击、果断亮剑,最大限度减存量、遏增量,特别是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的快查速结严处,用显著的工作成效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更多地体会到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短短两个月来,协作区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75件,积存的问题线索锐减一半以上,促进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