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黄土地上的坚守
——记省“十佳新农民”、盐湖区天社家畜饲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天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乔靖鸿 赵云云时间:2020-05-07

清晨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前几天的一场霜冻,给方圆百里的果农带来了不小损失,但在盐湖区金井乡西王村村民高天社的梨树地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枝条上那一个个手指头蛋大的小梨,沐浴着清晨的阳光,在微风中轻轻摇动。

走进高天社家的梨树地,每棵梨树的周围都长满草和油菜,黄黄绿绿的,而不远处其他家的梨园,地里的草被清除得干干净净。高天社笑着说:“人家老说我懒,地里的草长多大了都不除。结果你看,这个突然来临的霜冻,对我的梨树影响很小,而村里好多人家的梨花一遇上霜冻就全没了。”

原来,梨树周围的草和油菜,成就了地里的小气候。高天社说,他去年在梨树地种了油菜,今年春天粉碎后都还了田,只留下树根周围的油菜,这样一亩地投入40元的油菜,相当于施了10袋有机肥的效果,所以,他的梨树长势好,抵抗力强。

眼前的高天社,因为常年在地里劳作,脸黑黑的,穿着也很普通,让人很难把山西省第二届“十佳新农民”和他联系起来。要说最特别的,就是他脸上的自信,以及话语中不时透出来的智慧。

“小”农民

人小志大众人夸

高天社从小跟着太姥姥长大。太姥姥经常对他说:“土地是咱农民的命根儿,离了土地咱就没了根儿。只要你用心侍弄土地,它就会真心回报给你。”

由于家境困难,高天社14岁就辍学回家务农。那年,小麦遇到了病虫害,没了收成,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到了播种时节,高天社四处打听,赶着马车到离家60多里的永济伍姓湖农场寻找农业专家。专家看着眼前满脸黝黑、风尘仆仆,话语间充满了真诚的小农民,深受感动,免费送给他高产、优良的小麦种子,还有久效磷、高美施等配套肥料,并手把手教给他种植技术,交代他注意事项。

回家后,高天社告诉家人和村民,他带回来的种子亩产能达到千斤。由于当时全乡小麦每亩能打四五百斤就算高产的了,因此,说破天也没人相信他的话。来年6月,高天社两亩小麦,打了整整2460斤。村民们一下炸开了锅,把他留下的种子一抢而光,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小天社为乡亲们干了一件大好事!

1999年,二十出头的高天社已经是个犁镂耙耱样样拿手的种地行家了。一天,他去永济犁地挣钱。休息时,他问棉农张学公:“你一下种了20多亩棉花,就不怕棉铃虫吗?我们那儿的虫害太严重,好多人都不敢种棉花了。”张学公说:“我们买的种子是抗虫棉。”高天社一听,马上用自己犁地的工钱,和人家换了几斤抗虫棉种子,回家一试种,果然长势喜人。第二年,他到运城棉科所购买了抗虫棉新品种。在专家的指导下,高天社种的棉花大获丰收。他的棉花种子又成了十里八乡村民眼中的“抢手货”。

“瞎”琢磨

种地种出不一样的精彩

2000年,高天社承包了村里50亩荒地种植棉花,又多方筹借资金打了一眼井。旱涝无虞,加上他精心操弄,第二年就获得了大丰收。

脸朝黄土背朝天,在农村,好多人一辈子就这样过着。但高天社不想这样,即便同样是种地,他也要用心去种,种出不一样的精彩。

一天,高天社在棉花地里犁地时,牛不小心把一株刚长了两个月的棉花的根踩裂了。几天后,高天社仔细观察发现,这株“不幸”被踩的棉花长得比周围的都好!高天社开始琢磨了:“这是不是和果树环剥一个道理,根被踩后,减少了养分向根部的回流,更多的营养就能供给棉桃了。”于是乎,他特意把那块地所有的棉花根都踩裂,并拉大了棉株之间的距离,果然,那块地的棉花产量又创了新高。

2003年,他应邀参加了在运城举办的全国棉花种植交流会。在大会交流发言时,大家看着这个年龄最小、籽棉单产最高的年轻棉农,都觉得难以置信。随后,参加会议的专家去高天社的棉田进行实地考察,共同见证了他的棉花产量和品质,为他颁发了全国简化棉种植“先进个人”的荣誉证书。

“爱”种地

绿色健康是不变的追求

“现在,进城打工的人越来越多,种地又苦又累的,还挣不了多少钱,你种了20多年还没种够啊,到底咋想的?”这样的问题,好多人都问过高天社,他的回答直截了当:“都进城打工了,人吃啥?”

种地,能不能致富?怎样才能靠发展农业致富?跨入了新时代,高天社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2008年8月,高天社联合村里4户社员,投资18万元成立了盐湖区西王天社家畜饲养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仅仅两年时间,合作社的农户就发展到52户,注册资金达到100万元。合作社的规模越来越大,如今,牛存栏数由20多头发展到500多头,最多的时候,一年向市场提供了2.1万公斤牛肉。“合作社成立后,我们一直坚持秸秆再生利用,将秸秆粉碎发酵成牛饲料,再将牛粪下地施肥,达到循环利用、绿色安全。”高天社说。

土里能刨金,追求不停歇。2019年7月,高天社又将目光瞄向现代家庭农场。他成立了盐湖区关泽农牧家庭农场,现如今,他的家庭农场已经流转土地800多亩,种植小麦和高粱700亩,栽植冬枣、玉露香梨100余亩,将冬枣进行无公害认证,注册了“关王牌”商标。“我们农场现在有拖拉机6台、农用三轮车3台、灭茬机一台、粉碎机一台,这些‘高大上’的机械化设备一上,打药、耕地、收获等重活就好干多了,节省了大量的成本。”高天社说。

多年来,循环农业、绿色健康,一直是高天社始终不变的追求。“粮食作物秸秆粉碎后作为牛饲料,牛粪用来给果树施肥,果树剪枝后粉碎还田又能给粮食作物当肥料。”高天社说,“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绿色循环模式,从打下的粮食,到采摘的冬枣和玉露香梨,保证健康安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