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农家馍蒸出致富梦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贾海燕时间:2020-05-07

“出锅啦!出锅啦……”当夏县庙前镇虎庙岭村村民杨荣山端上他自制的农家原生态馍时,特有的浓郁醇香溢满了这个农家小院。庙前镇镇长张志荣、虎庙岭村党总支书记杨校荣,驻虎庙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李海霞等都报以热烈掌声,大家品尝着、称赞着、讨论着、规划着……

虎庙岭村下辖4个行政村1417人,有139户贫困户,耕地总面积约7851亩,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海拔高度适宜,昼夜温差大,土质肥沃,生长的小麦周期长,颗粒饱满,麦香浓郁。庙前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多次考察、讨论、研究,决定充分利用当地小麦生长周期长、品质优良、面粉筋道足,以及农家馍投资小、周期短、收益快、风险小的特点,着力围绕“农”字来做文章,引导村民发展农家手工馍扶贫产业。

庙前镇党委组织村民先后来到闻喜畖底等地考察学习,学习他们的蒸馍技艺、管理方法、卫生标准,借鉴成功经验,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同时,采取贫困户“分散加工”、村集体“统一经营”的统分结合产业模式,吸引村里的贫困户纷纷加入,发展农家手工馍产业,把祖祖辈辈经营的山区小麦产业发展成为小麦“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实现了由“虎庙岭优质小麦”向“虎庙岭原生态农家馍”的跨越。

农家馍扶贫产业已敲定,如何推介宣传?如何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让虎庙岭原生态馍走出夏县、进入城市餐桌已成为该镇党委、政府和帮扶工作队研究的课题。他们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决定举办“山区农家馍”品鉴会,让人人成为宣传员、个个成为销售员。

4月8日,庙前镇举办了“山区农家馍”品鉴会,邀请15个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队员品尝“庙前特产——山区农家馍”。品鉴会热闹非凡,各村第一书记在品尝了美味的农家馍后赞不绝口,纷纷为销售建言献策……

品鉴会结束后,该镇党委、政府根据大家提的销售建议,和虎庙岭村党总支书记规划销售方案,大力实施“微信转发+媒体宣传+网上推介+抖音制作”的宣传模式,形成多渠道、全方位销售强大合力。

凭借着纯手工、质量好、价格低的优势,虎庙岭村“农家原生态手工馍”已逐渐走俏市场,省、市、县代理销售订单源源不断,农家手工馍供不应求,有效带动了扶贫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巩固了虎庙岭村的前期脱贫成效。目前,虎庙岭村已有6户贫困户加入,每户每天可生产手工馍1000余个,每户纯收入200余元。村民们高兴地说:“现在我们既能在地里干农活,还能蒸馍挣钱,又能照顾老人孩子,三头都不耽误,真是太好了。我们很感激镇政府、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是他们给我们找到了致富路。”

订单滚滚而来,前景越来越广。为了满足更多群众的利益,庙前镇还积极谋划改建闲置的虎庙村小学,通过规模化建厂,让更多贫困户参与进来,既可盘活闲置资产,又便于集中管理。同时,推出游客亲手体验制作馒头的乐趣等系列活动,把“庙前特产”做强做大,让虎庙岭村原生态手工馍成为庙前镇一张崭新亮丽的名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