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我市3人获2019“三晋工匠”年度人物提名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06

运城晚报讯 从运城市总工会获悉,2019“三晋工匠”年度人物榜单于4月30日发布,我市中铝山西铝业有限公司焊工、高级技师王建伟,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平陆分公司总工程师崔文科,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机加事业部装配钳工高级技师邱文军3人荣获2019“三晋工匠”年度人物提名。

据了解,2019“三晋工匠”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山西省总工会、山西日报社和山西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活动于2020年1月启动,开展以来共收到全省各市总工会、各省级产业工会(工委)申报和职工群众自荐的候选人101名。突出考虑地市、产业、行业、工种等方面的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经专家评审、媒体公示、网络点赞、组委会审议,最终评选出10名2019“三晋工匠”年度人物,20名2019“三晋工匠”年度人物提名,涵盖了机械制造、煤炭、道路工程、冶金、运输、高压输电、传统手工艺、餐饮8个行业,涉及钳工、焊工、铆工、发动机装配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机电维修工、工程测量等21个工种,覆盖面较去年大幅度提升。他们均代表了其所属行业的领先水平,其中不乏技能水平达到全国领先甚至世界一流的高技能人才。(柴孟婷)

附3人事迹:

王建伟:手持焊枪的“钢铁裁缝”

再坚硬的钢铁、再刁钻的角度,只要经过他的焊枪,焊缝探伤合格率始终在99.7%以上。这门绝技是他22年扎根一线苦心钻研出来的。他就是中铝山西铝业有限公司有名的“钢铁裁缝”王建伟。

王建伟是运城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中铝集团创新工作室领头人、山西铝业劳模工作室带头人,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五一劳动奖章,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省特级劳动模范、“中铝大工匠”等称号。面对荣誉,他说:“是企业给了我施展才华的平台,我只有用所学所能回报企业,才能更好地体现价值。”正因为这份感恩之心,20余年里,王建伟始终爱岗敬业、勇挑重担。

焊工是勤学苦练才能出成绩的工种。入厂之初,王建伟从平焊、立焊、横焊、仰焊开始,一项一项地练;从站位、仰位、蹲位、趴位起步,一招一式地学。为了练习手势的稳定性,他一有时间就举着电焊把练习,沉重的电焊把举一会儿胳膊就酸了,但他一定要坚持到手抖为止。凭借超乎常人的拼劲,他在一年里就考取了别人需要用两三年时间才能拿到的高压焊工资格证。

2017年11月,氧化铝一厂要对烧成窑烟道和旋风整体拆除更换。面对难度大、时间紧、交叉作业多、高空作业多等困难,王建伟5次深入施工现场,每天爬上三四十米的高空测量、划线、计算,制订详细的施工吊装方案。经过前期预制,他将所有更换部件转运到施工现场,合理安排施工进程,避免重复交叉作业,仅用15天就完成了更换任务。

2018年,中国铝业集团公司设立了“建伟劳模创新工作室”,王建伟的干劲更大了。通过创新工作室,他发明创造了“脱硅槽管排调运组对支架”,设计制作了“冷凝水罐焊接翻转支架”,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焊接人员的劳动强度。2019年,王建伟通过创新工作室,一举完成了6项创新课题,为企业创造了近百万元的经济效益。

在自己奋发前进的道路上,王建伟不忘带动青年职工。从2012年起,他就利用晚上的业余时间开展培训,几年来共为企业培训400多人次。经过他培训的青工,有的很快成为班组的生产骨干,有的在技能大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经他培训的30余名青工骨干,被充实到生产一线,大大提升了企业焊工队伍的整体能力,为公司开拓市场奠定了技术基础。

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王建伟诠释了一名新时代焊工的职业操守。今后,他将继续为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崔文科:硕果累累的青年总工程师

他曾主持或参与项目18个,取得国家授权专利30项,两次获得全省“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一等奖;他是山西省省级“崔文科职工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省评标专家库专家,入选“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他曾获得省劳动模范、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虽然还不到40岁,但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平陆分公司青年总工程师崔文科可谓硕果累累。“小崔是我们公司优秀的化工生产、技术、管理复合型优秀领军人才。”说起崔文科,同事们都这样称赞他。

崔文科说,科研的实际意义就是将专业技术的学习、研究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为根本,以为企业降本增效为目标。在参与主持企业的三聚氰胺项目时,崔文科将许多技术创新投入应用,使项目的综合效益达5919.08万元/年,5项技术创新获得国家授权专利。不仅如此,崔文科还在三聚氰胺项目中加入了蒸汽送造气工段综合利用项目,将三聚氰胺车间产生的大量低品位过热蒸汽经过处理供给造气工段,实现了资源的合理利用,仅此一项年可增加效益240万元。该项目被授予国家专利授权,并获得2017年全省“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三等奖。

为了降低成本,该公司计划推进掺烧粒级煤原料路线技术改造,实现掺烧粒级煤到全烧粒级煤的转变。由于工艺调整困难重重,不少人产生了畏难情绪。关键时刻,崔文科采取分级承包制,将项目分为生产系统和造气两级,并制订了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操作细则,最终成功取得全烧粒级煤造气工艺的突破,项目年收益达709.3万元。项目实施过程中,具有防溜功能的造气炉的“小设计”获得国家专利授权和2018年省“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一等奖。

为满足企业生产用电需求,2012年,该公司开始实施110kV变电站增容改造项目。作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崔文科深知项目的重要性。其间,他始终扎根建筑一线,随时掌握现场施工进度,并主持了变电站搬迁改造项目。同年12月12日,变电站检验合格通电送电。自此,该公司生产用电和安全生产换证问题得以解决,也为公司下一步扩容改造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崔文科常说,独秀不如众秀。2016年,他带头成立了职工创新工作室。2019年3月,该工作室被省总命名为山西省职工创新工作室。借助创新工作室这一平台,崔文科在推动公司改革创新、促进节能降耗、节约生产成本等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邱文军:30年磨一剑饮誉“金蓝领”

2012年至2019年,完成高铁动车组、机车电机等产品配件生产工作1000余项,连续5年一次交验合格率达100%,优等品率达到90%;设计制作各种工装、工位器具100多项(件),进行“三改进”(工艺、工装设备及操作方法改进)项目35个……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机加事业部装配钳工高级技师邱文军以精湛的钳工技能、高超的数控操作能力,成为新时代“金蓝领”的代表人物。

自19岁从太原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后,今年49岁的邱文军30年磨一剑,使自身的能力不断提升。他每天7时上班,22时以后下班,在重复的工作中日臻精通多种数控设备的操作和维修工作。据悉,他每年加班达1000多小时。

把学到的知识融入创新创造,邱文军解决了公司内很多高精度、高难度产品的加工难题。

2008年,邱文军在没有技术借鉴、兄弟单位只有1台仅供参照的线圈手工包带机的情况下,经过多次反复试验,开发出能够满足各种工艺要求、职工操作简便快捷、各项性能完好的线圈数控包扎带设备,不仅为企业节约了经费,而且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两倍以上。这一成果为风电产品的生产扩能增添了新动力,获山西省、原铁道部优秀成果一等奖。

改善德国通快激光切割机散热设施,使室内温度降低了3摄氏度,有效改善了作业环境;进行动车组模块产品精益生产线建设,使生产效率提高30%、优等品率达到100%,每年节约费用16万元,获企业2019年度职工创新活动成果二等奖;“动车组变流器框架组装方法和工艺改进”实现加工过程中的快速切换,使生产效率提高50%,产品优等品率达到100%,年节约费用26万元,节约加工工时2000余小时,获运城市“五小”竞赛优秀成果奖……由此,邱文军蜕变为机械加工金蓝领工作室领衔人、中国中车集团资深技能专家,并获得“中国北车拔尖技术能手”“三晋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享受国务院、山西省政府特殊津贴。

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邱文军通过岗位技术交流、成果发布、名师带徒等形式,无私传授绝技。近年来,他带出技师8名、高级技师6名,并精心指导选手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且取得不俗的成绩,为企业打造钳工高技能人才队伍作出了突出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