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筑梦“美良川” 转型起欢歌
——闻喜县裴社乡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06

本报记者 董战轩 金玉敏 通讯员 王琪琳

整齐分布的日光温棚里,瓜农们在忙着摘尖打顶;修整一新的乡村道路旁,工人们在加紧绿化补植;满负荷运行的精细加工车间,高纯度镁锭整装待发;山西果粟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菌剂生产车间,技术人员仔细监控光合菌菌剂生产;初具雏形的郭璞文化园,松柏环绕中的雕像庄严肃穆……在加快恢复被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主旋律下,闻喜县裴社乡到处呈现着生机勃勃的景象。

裴社乡地处闻喜县西南部,中条山前沿,西接鸣条岗,是一个半山半川的传统农业乡镇,素有“美良川”之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裴社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乡域实际,不断优化和充实“山上抓开发、山下调结构、综合搞配套”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创新发展理念,实现了添绿又添金的“蝶变”。

多措并举 聚力推进

党的建设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裴社乡紧紧围绕基层党建工作,以提升组织力和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补齐短板,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该乡开展的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严格落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突出政治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该乡因村制宜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全乡80%以上村集体经济超5万元,以突出组织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该乡实施农村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干部职工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和乡贤助力工程,构建承诺兑诺机制,以突出能力建设,激发党员干部活力;该乡还严格落实乡党委的主体责任、乡纪委的监督责任,以突出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科学布局 调优结构

产业发展呈现新格局

近年来,裴社乡结合地域实际,坚持市场导向,因村制宜,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保安、小王沟、王赵等村为主,全乡发展中药材3.2万余亩;在寺头、店头、店头堡、西张等村新发展大田小叶菜1000余亩,在裴社、小泽、大泽、裴南等村发展设施蔬菜1500余亩,大泽、小泽等村今年投资2000万元,启动“双千亩”钢架拱棚基地建设,已建成钢架拱棚1380余栋;在宋家庄、王赵等村发展大葱种植2000余亩;在南吴、店头堡等村试点种植玉露香梨600余亩。在小王沟、北坪、寺家庄等村种植干果经济林6000余亩,在宋家庄、保安、南郭等村种植苗木1500余亩。

目前,该乡已初步形成了以中条山前沿种植药材和干果经济林、“美良川”种植蔬菜、鸣条岗种植水果林为主的三大产业发展板块。此外,结合产业发展,该乡持续加强技术培训,2019年,共举办中药材、蔬菜、干果经济林等种植技术培训40余场,累计培训8000余人次。

优化环境 突出服务

工业转型汇聚新动能

近年来,裴社乡把项目建设作为创新发展的突破点,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势头强劲。

目前,山西瑞格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2500万元的新型金属材料精密铸造项目已完成投资2300万元,并投入试生产;投资1675万元的还原工段环保设施提标改造项目已完成投资930万元;投资3500万元的高性能铝合金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已建设完成,并投入生产。

闻喜县振鑫镁业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5000万元的煅烧车间技术改造项目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投资2000万元的年产10000吨高性能镁铝合金项目已基本竣工。

福社废石加工厂、旭升砂厂、永鑫建材有限公司、深圳云创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省绿丰肥业有限公司等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整合资源 培树亮点

文旅融合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裴社乡依托地域优势,整合地方自然和传统资源,打造以大泽村“向南山农业生态观光采摘园”为起点,以南郭村郭璞文化园为依托,以铁牛峪村和寺家庄村农家特色民俗小院为支柱,以汤王山登山观光旅游为灵魂的旅游线路。

除此之外,该乡连续4年成功举办闻喜县郭璞文化节,并科学整合向南山农业生态观光采摘园,为游客提供融文化体验、农业观光、蔬果采摘、休闲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产品,进而打造立足闻喜辐射周边的特色文化和农业休闲的重要旅游地。

因地制宜 综合施策

农村环境呈现新气象

近年来,裴社乡以“营造清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乡镇”为目标,积极倡导爱护环境卫生的文明风尚,营造全社会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浓厚氛围。

村级绿化方面,该乡重点围绕保安村和北坪村的通村路、西张至南店头道路两侧开展植树绿化,保安和上王两个园林村的绿化任务已完成。垃圾治理方面,该乡投资290万元在东张村新建标准化垃圾中转站,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逐步实现“户收集、村转运”的垃圾治理模式全覆盖。农村改厕方面,以上王、东张两个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兼顾大泽、小泽、南吴、宋家庄、小王沟等村整体推进,改厕500余户;裴社、保安、上王等村共改厕150余户,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卫生环境。

脱贫攻坚 补齐短板

民生工程取得新进展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裴社乡采取“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政府支持”的办法,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壮大蔬菜及干果经济林产业,重点发展中药材、朝天椒、蔬菜、双季槐、养殖等产业。

与此同时,在易地搬迁扶贫上,该乡共搬迁46户182人,并组织贫困劳动力877人外出务工;在基础设施改善上,该乡共申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及经济示范体带动项目79个。此外,该乡抓实低保兜底、金融扶贫、雨露计划、贫困大学生补助、消费扶贫,多管齐下,以攻坚拔寨、志在必胜的决心将脱贫攻坚进行到底,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沃野田畴起欢歌,长卷开篇正当时。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奔向全面小康社会”号角声声催人急。“目前,我们立足发展实际,放眼未来,把‘撤乡设镇’工作列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中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共同谋划和实施一个现代化新兴城镇的振兴崛起。”裴社乡党委书记李升龙坚定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