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绛县多举措助推复工复产激发创业活力

服务一站式 审批一条龙 最多跑一次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26

本报讯 今年以来,绛县行政审批局持续优化特殊时期营商环境,创新推行行政审批“一个窗口”立等取件、“一个部门”顺畅开工、“一起创优”保驾护航、“一站到底”方便快捷的服务模式,用“绛县速度”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审批工作不“打烊”、政务服务不断档,助力全县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激发一批投资人创业兴业。目前,该县已有三批1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绛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于2019年3月。随着我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推进,去年12月,绛县将241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该局,在全省首批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疫情防控期间,该局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给项目落地开工激活力。

“一个窗口”立等取件,挑战最短审批时限。该局在政务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大幅压缩审批时限。目前,所有行政审批事项法定时限由3643个工作日压缩到1092个,平均压缩70%。同时,整合国土、住建、税务等部门,设置“不动产房屋交易综合窗口”,在全市首家实现由原来20余项申报材料压缩为9项,把办理时限从10天压缩到3天,有效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个部门”顺畅开工,打造最新审批流程。该局从群众、企业的角度出发,在“最多跑一次”上下大力气,积极解决“流程繁、环节多”的问题,成立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群众好”的帮办代办队伍,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开办、建设提供贴心代办、全程帮办、专人专办服务,在推动审批事项和审批流程优化、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上作了有效探索。

“一起创优”保驾护航,营造最优营商环境。该局践行“三办”服务承诺(靠前服务主动办、节省时间预约办、容缺受理加速办),为重点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与重点项目建设单位主动沟通,对其审批工作提前谋划,及时为项目手续办理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实行电话或网络预约服务,通过工作人员根据预约事项的轻重缓急,适时调整预约时间,合理确定预约数量,最大限度减少重点项目建设单位人员在大厅滞留时间。另外,对一些重点项目实行特事特办、快事快办,采取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方式提供快速优质服务,全面提升项目审批效率,确保重点项目迅速落地,全力以赴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工作人员深入相关企业,主动上门指导,仅一周时间,就完成绛县首批33个行业、94家企业的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一站到底”方便快捷,提速最贴心基层服务。为构建县乡两级便民服务网络体系,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局根据国务院、省、市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总体要求,加快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已把城乡低保、计生服务、医疗保险、自然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登记等领域42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纳入乡(镇)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做到了全县乡镇政务服务事项名称、事项类别、设定依据、办理时限完全统一,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目前,该县10个便民服务中心已全部投入运行,真正实现了基层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

(张广瑞 侯志宏 王晶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