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还运城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我市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
该计划涉及5个方面78项具体内容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24

本报讯(记者 张俊瑛)4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就《运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相关情况进行信息发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为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还运城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市政府对照三年计划,认真梳理工作短板,征求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226条意见,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精准科学地拟定了《运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简称《计划》)。3月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决战计划的具体内容。

该《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通过国家“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圆满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2020年,蓝天保卫战计划主要围绕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实施散煤清洁化替代、推动运输结构绿色化、提升扬尘污染管控水平、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5个方面,主要包括78项具体工作内容。

产业结构方面。积极落实焦化压减产能任务;持续推进城市建成区及周边重污染企业搬迁退出;今年10月1日前,全市10家钢铁企业完成有组织排放环节超低排放改造;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和综合整治,按照“四个一批”的原则,该集中的集中,该规范的规范,该治理的治理,不搞“一刀切”。

能源结构方面。持续推进清洁取暖,今年10月底前,全省市县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地区超过60%;加大燃煤锅炉淘汰力度,今年9月底前,市域范围淘汰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强化禁煤区管控,未完成禁煤区划定工作的要加快进度,禁煤区内不得销售散煤,现有散煤及燃煤设施必须清除。

运输结构方面。落实多部门机动车联合执法机制,统筹“油、路、车”治理,大力推进重点煤矿企业全部接入铁路专用线,全省大宗货物运输以铁路为主的格局基本形成,出省煤炭、焦炭基本实现铁路运输;严厉打击非法黑加油站点和劣质油品,严查机动车超标排放行为;严厉打击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弄虚作假行为。

用地结构方面。持续推进城市环境大整治和绿色工地建设;各地降尘量稳定达到9吨/月/平方公里的考核标准。

重污染天气应对方面。今年9月底前,进一步夯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督促重点企业完成“一厂一策”,确保全市涉大气排放企业应急减排措施精准;精准开展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坚决落实工业企业差异化管控,确保做到预报预警及时,预警启动果断,减排落实有力。同时,对企业开展协商式减排,鼓励重污染天气期间,重点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