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临猗索尔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最好的桃 帮最多的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景斌时间:2020-04-23

“疫情对咱们的影响是有限的。入春以来,社员们该浇水的浇水、该施肥的施肥、该修剪的修剪,一样也没有落下。只要能保证鲜桃品质,丰产丰收是可以预见的。”连日来,复工复产号角正烈,临猗索尔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鲁南也一头扎进了桃树地。

索尔果品专业合作社是临猗为数不多的专做鲜桃种植、销售的合作社,位于该县临晋镇南大村山东庄自然村,成立于2016年1月。自成立以来,该合作社按照“统一技术、统一农资、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标准,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当地群众发展鲜桃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该合作社现有社员263户,鲜桃种植示范基地2600亩,辐射临猗及周边县市种植十余万亩鲜桃,年销售鲜桃达6000吨。

“金红”引路,

群众盖楼房买小车

在成立合作社之前,林鲁南一直做的是农资生意。走南闯北的过程中,他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他就已经把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园艺科学桃课题组的众多研究成果,引进到了南大村。这其中,就有“金红油桃”“二十一世纪”“秦红”“久脆”“久鲜”“久香红”等优良品种。

多年来,林鲁南围绕果业提质增效,结合村情和贫困户实情,调整产业结构,加大科技投入,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食品生产操作规程等规定和要求,实行科学化、标准化、无公害化生产,生产的优质鲜桃产量高、品质佳、口感好,颇受市场欢迎。

特别是,油桃新品种“金红”,因其果面全红、风味浓甜、耐储运、不裂果,成为老百姓种植最多的油桃。正是其独特的魅力,让山东庄自然村村民都选择了“金红”。“金红”也没有辜负群众,帮助村民将茅草屋变成了小楼房,且80%以上的农户都有了家用小轿车。

2016年,顺应发展大势,林鲁南成立了合作社,“带领更多人共同致富,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值得一提的是,合作社吸纳了20多户贫困户,帮助他们实现了脱贫致富。“没有索尔果业,没有林鲁南,就没有现在的我。”已经脱贫的村民李文前说。

广泛宣传,

索尔果品畅销国内外

酒香也怕巷子深。

山西运城苹果品牌行(北京站)暨临猗县第六届果品文化节、山西运城苹果品牌行(深圳站)暨临猗县第七届果品文化节、第二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临猗县2019第二届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生态旅游文化节……为了让索尔鲜桃走出去,该合作社加大宣传力度,先后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县举办的果品交易博览会展销活动,受到国内外广大客商及消费者的青睐。

一直以来,该合作社坚持“帮桃农种出最好的桃,让桃客收到最好的桃”的服务理念,高度重视产品质量,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实行严格的产品检验,全力打造“绿色、健康、原生态、自然、美味”的优质鲜桃,远销河南、新疆、内蒙古、广东、黑河等地,出口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

为此,该合作社和山西汇滋润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富硒鲜桃的种植。通过技术培训指导、农资配套服务、产品优质统销等,索尔合作社种出的鲜桃绿色、富硒、无公害,在果品市场上反响强烈。

与此同时,2018年,该合作社注册了“久香红”商标,申报了鲜桃无公害基地,致力于打造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品质的示范合作社。

荣誉加身,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7年度“立信单位”;2018年9月,获得“县级示范社”称号;2019年4月,获得“优秀企业”称号;2019年11月,获得“中国绿色产品诚信推广单位”和运城市农业农村局授予的“典型示范合作社”称号;2020年3月,获得“中国3.15口碑测评·优质产品诚信供应商”荣誉……索尔果品合作社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快,不仅赢得了客商和老百姓的肯定,也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可。这些荣誉牌匾看似轻飘飘的,但在林鲁南心里却有着万金之重。

在林鲁南看来,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鼎力支持,离不开桃农的精心栽培,离不开客商的大力推介,更离不开临猗县委、县政府及临晋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正是每一个环节的人都倾注了大量心血,才让索尔果品走进千家万户。

荣誉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林鲁南有信心也有能力,不断更新品种,扩大宣传推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桃农种出好品质的鲜桃,让绿色富硒鲜桃进入果盘,让每一个吃到索尔果品的人都享受健康与快乐”。

目前,林鲁南正在改造合作社的交易场所。“每到下桃的时候,客商、桃农云集于此,往年咱这儿连个像样的避雨地方都没有。”林鲁南说,“今年就不怕了。”而他的鲜桃梦不止于此,还有更好的规划在后面,他相信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就一定能梦想成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