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新绛县光村倾力打造“文化名村”——让历史文化资源熠熠生辉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卫世新时间:2020-04-23

新绛县泽掌镇光村,是一个民风淳朴、人杰地灵的古老村落,著名作家冯骥才在《大雪入绛州》中对光村古老的历史文化、艺术审美等价值予以高度评价。

如今,光村已经从一个小村发展转型为绿色观光天堂和度假旅游胜地,游客在这里可观古民居、看澄泥砚、游玫瑰园。文化作为光村振兴的灵魂,将光村赋予了新的韵味。

远景规划 倾心铸造辉煌

光村,有3000年辉煌历史,民俗文化底蕴深厚。多座明清建筑、大小四合院、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澄泥砚、国家级保护文物福胜寺等,形成了该村独树一帜古香古色的传统文化特色。在我省像王家大院、乔家大院规模宏大的民居不少,但像光村这样集几大家族、几十座豪宅、多处盛景于一村的历史文化名村实属罕见。

“再也不能让光村错过这个机会了。”2008年,时任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的薛增禄决定打造文化名村,铸就光村新的辉煌。

薛增禄组织编制了《新绛县光村古村落古民居保护暂行办法》和《光村保护古建文物村规民约》,并成立了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协会,负责古村落的保护。他还请来全国知名的旅游规划专家,制定了《光村历史名村规划》,对古村落的保护、修缮和恢复建设做了科学规划。

在申报的过程中,薛增禄既要请设计专家编制规划,又要组织收集各方资料。没有启动资金,他就借了30万元。有一年腊月,他提着几包厚厚的资料,五次往返太原,奔波在设计院、建设厅、发改委之间。

2010年7月,光村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揭开了保护、开发和建设的新一页。

传统为本 绽放璀璨光芒

名村桂冠虽荣耀,建设责任却重如山。

古民居毁损严重,古庙宇亟待抢修,散落在民间的珍贵实物急需收集保护,薛增禄带领全村人根据建设规划,一项一项地实施着。

他们搬迁了长期占用国保单位福胜寺的村小学,修复了古民居、村舞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东风,给光村的建设带来了强劲的活力。薛增禄把全面提升村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奋斗目标,把保护古村落与推动经济转型同步进行,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有机结合。

薛增禄引资1144万元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引资150万元启动了污水处理工程,引资15万元整治环村道路,引资150万元对村南大街进行改造,引资45万元修复了薛家大院南房,配合文物部门投资400万元,完成了对福胜寺的保护性修缮工程,使福胜寺恢复了昔日的辉煌。光村还取得“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福胜寺”和“国家级非物资文化遗产澄泥砚”的国家级金字招牌。

如今,光村已是美不胜收,不仅是一个景区,更是一道令人回味的风景。光村遗址还成为省级保护单位,现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2处,被命名为“中国传统村落”“山西省最美旅游村”,还成功申报“乡村文化记忆工程”。

文化带动 深耕乡村振兴

实践使薛增禄敏锐地认识到,必须深度挖掘光村文化资源,使之成为光村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由薛增禄策划、文博副研究员蔺永茂主编的《从远古走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光村》,共45万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以翔实的数据、生动的语言、纪实的笔法,分5个部分讲述了光村3000年的发展演变史,对光村的保护、传承、利用都有重要的意义。

薛增禄以弘扬书法艺术为契机,组织成立了光村诗联书画协会,已连续举办了6届光村农民书画艺术展;2015年,村书画协会作为全国十佳乡村文明书法传承村受邀前往北京参加论坛会。在书香绵延的文化熏染下,光村于2015年11月被授予全国十佳乡土文化传承村。

为了与历史文化资源相契合,薛增禄组织群众举办了民间剪纸、面塑、刺绣、剪纸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收集整理了传承耕读传家、经商持家的儒雅风尚故事,让游客在光村“听得到传说,看得到故事”。

薛增禄还筹资30万元铺设了7公里长的管灌,从相邻的乔沟头、吴岭庄引水进村,使光村2000亩农田的灌溉得到保障。2019年,他引资300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他又筹资100万元改造村里的基础设施。

文化,让光村这个传统名村熠熠生辉;远见,让光村文化旅游业的前景广阔。为了光村的荣耀,现在仍担任光村党支部书记的薛增禄还在不断耕耘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