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清除尘垢 理出品位
——临猗县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刘 晶时间:2020-04-23

今年以来,临猗县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第一道关口,早迈步、强机制、出实招,高位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构建起垃圾清运新模式,全面提升了全县农村群众的宜居指数和幸福指数。

早起步,构建垃圾清运新模式

2015年,该县与“中国固废行业十大影响力企业”首创环境控股上市公司合作,成立临猗首创环卫有限公司,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对垃圾统一回收、统一运输、统一处理,实现了乡村垃圾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极大地提高了垃圾处理的效率,垃圾处理时间由原来的一周缩短到了一两天。这一措施,在全省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率先开创了企业化运作垃圾收集处理的先河。同时,加强智能化监管,为环卫车辆配备了先进GPS定位数字管理系统,对车辆进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实时监控每辆环卫车的运行状况和轨迹,提升车辆管理水平。

目前,一种全新的“村清扫保洁,乡(镇)管护监督,县收集处理”的垃圾清运模式在该县形成。“村清扫保洁”,即各村负责本村的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及绿化带管护;对不合理的垃圾点进行取缔,配备密封式垃圾箱,安排专人管理,做到生活垃圾不落地。“乡(镇)管护监督”,即乡镇政府负责宣传、发动、组织本辖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负责拨付整治经费,监督村庄清洁,解决各类问题,保证了各村垃圾收集点的垃圾收运及时。“县收集处理”,即根据14个乡镇的收运距离,制定出合理、安全、高效、循环的收运路线,配备22辆16吨大型压缩垃圾转运车,实现“轮流周期化、公交站点式”的垃圾收运,降低成本,提速增效。

强推进,整合资金配优队伍

该县将五级道路管护资金、示范村建设资金、垃圾收集处理资金、农村改厕资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进行整合,2018年投入6000余万元,2019年投入7000余万元,今年计划投入5000余万元,除了配备22辆城乡垃圾清运车,还购置390辆电动垃圾转运车,为每个行政村配备一辆;配备密封式垃圾箱180个,确保一两天拉运一次,实现垃圾不堆积。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为环境卫生整治提质升档、规模发展加速助力。与此同时,建成了村镇生活垃圾收运系统,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正常开展,建立前端分类、中端收运和末端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服务体系,日收集垃圾300吨。

该县层层落实,为五级道路配备管护人员450名,组建14支乡镇道路和林带管护队;为各村配备清扫保洁员和村级垃圾收集转运人员,组建了总人数有2100名队员的村级清扫保洁队;      (下转第三版)

为22辆压缩式垃圾清运车配备66名垃圾清运人员,形成了一支企业化管理、专业化运行的清运队伍,实现了扫、转、运队伍建设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率达100%。

出实招,打出整治“组合拳”

临猗县是林果大县,果业垃圾是制约人居环境整治的“拦路虎”。针对这一情况,该县建立了1个收储中心7个收储站,定点回收废弃反光膜;建立了大、小废品收购点200个,年可收集可回收垃圾1.7万吨;建立了粉柴厂84家,年粉柴46万吨,集中打包送往发电厂;引进国耀新能源有限公司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年可消化废弃果树枝条等30余万吨;筹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年可实现发电6205万度;筹备建筑垃圾处理生产线项目,年处理建筑垃圾40万吨、年产1.6亿块烧结砖。汇森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把过去土法烧纸木炭过程中的废物变废为宝,成功收集到了粗制木醋液、木焦油,年消化果树枝桠、农作物秸秆100万吨;山西永特豪纸业年产10万吨纸浆、4万吨生活用纸项目年消化70万吨废弃果枝、150万吨秸秆,促进废弃资源再利用,给城市造福,让百姓受惠。

一系列“组合拳”的出台,确保了该县生态环境呈现保护与治理并重、建设与绿化同步、“全面治本”和“身边增绿”共行的良性循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