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饱受巫术荼毒的大清海防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赵战生时间:2020-04-23

鲁迅先生在《阿长与山海经》里,讲了他家女佣阿长的故事。这位女佣别无所长,就爱叽叽喳喳絮叨往事。为了证明自己也有用处,她说:“城外有兵来攻的时候,长毛(指太平天国军士)就叫我们脱下裤子,一排一排地站在城墙上,外面的大炮就放不出来,再要放,就炸了!”

切莫以为这是阿长在胡编乱造,极有可能这是她的真实遭遇。在阿长所处的晚清乱世里,封建迷信泛滥成灾,占卜巫术大行其道,不仅民间深受其害,就连清廷也被重重笼罩,凡军国大事动辄先占卜,而后依巫术施治。别的不说,其南海疆防失守,就有案可查。

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清廷派干臣叶名琛担任前敌总指挥。这位身负重任的两广总督,貌似胸怀韬略,御寇有方,其实却是个满腹秕糠的平庸之辈。面对强敌,他笃信巫术,犹自镇定,结果战败被俘,落了个“六不总督”的污名,被评“不战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相臣度量,疆臣抱负,古之所无,今亦罕有”。

叶名琛指挥打仗,不靠将帅一心,同仇敌忾,只相信签卦有灵,天降神兵,好运当头。他在总督衙门里专建了一座“长春仙馆”,供奉着吕洞宾、李太白二位大仙。每逢军机大事,都要虔诚跪拜,求得仙人明示。说来也真是搞笑,他把并不会打仗的道家、诗人凑在一起,能问出什么实战的好计!

当英军三艘军舰已突破虎门,攻占广州东郊的猎德等炮台时,前方频频告急,而叶名琛犹若无其事,正在观看武举乡试。他还告诫众人:“必无事,日暮敌自走耳。但省河所有之红单船及巡船,传谕收旗帜,敌舰入内,不可放炮还击。”

次日,英军如入无人之境,一举攻占广州对岸河南凤凰冈等处炮台,几近兵临城下,而叶名琛仍按兵不动,饶有兴致地在检阅马箭比武。其部下婉言劝阻:“风大,难马射,请早撤围。”他这才召集各官商议对策,还说“仙人”预知吉凶,十五日内无大碍。然事实却把“仙人”的预言击了个粉碎,就在第十四天,广州沦陷了。

广州城破,民谣四起:“叶中堂,告官吏,十五日,必无事。十三洋炮打城惊,十四城破炮无声,十五无事卦不灵。洋炮打破城,中堂仙馆坐;忽然双泪垂,大仙害了我!”

比起叶名琛,晚清的另一名封疆大吏杨芳,其痴迷左道旁门,冥顽不化,就更令人啼笑皆非,冷眼相观了。

杨芳早年头脑清楚,勇毅果敢,很会打仗,胜多败少。他先后担任过甘肃、直隶、广西、四川等省提督,在跟随扬威将军长龄平息回酋张格尔叛乱中,迭出其谋,生擒了张格尔。之后受封一等果勇侯、太子太傅,还获特许,可以在紫禁城内骑马而行,真可谓风光无限。

道光二十年六月,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道光皇帝下诏对英宣战。杨芳与户部尚书隆文被擢为参赞大臣,奉命率军开赴广州抗击英军。

这位昔日的战神不坠青云之志,发誓要重振军威,一雪国耻,让英夷折戟沉沙,有来无回。谁知临战前,他却听信巫师的鬼话,中了邪招,决定用马桶、粪便等污物作为“秘器”,来对付英军的坚船利炮。他坚信巫师之言:英夷的舰船虽坚,炮火虽猛,但俱为邪教妖术;而马桶秽物乃破除妖术的不贰法宝,可以邪制夷,大获全胜。

于是杨芳传令收集了大量污秽之物,装在木筏及小船上,密布于河道、海面,并要求将马桶打开对准敌舰的炮口……

杨芳的“马桶战”并非个例。且让我们来看一组镜头:

扬威将军奕经在浙江的一场战事中,做了一个梦,梦见老虎咬死了几只羊。他跑到庙里抽签解梦,老和尚煞有介事地说,以虎克羊,梦兆吉祥。于是他命军士扮成老虎模样,上阵冲锋,结果却遭重创,“虎”威不存,大败而归。

一次,道光皇帝闻奏英军攻破海防炮台,进逼广州,问诸大臣:“英夷为何如此嚣张?”军机大臣耆英一本正经地回答:“臣卜过一卦,曰‘鳏者无畏’。因洋人都是光棍,所以打起仗来都不怕死!”

乾隆三十九年,山东白莲教王伦起兵围攻临清城。《临清寇略》记载,开始守军频频开炮,却打不退敌人的进攻。守将听信巫言,把鸡血、粪便撒在城墙上……

如此荒唐的作法,哪里是在打仗,简直就是儿戏。大清不亡,更待何时!

翻开中国历史,不难看到,几乎各个朝代,都充斥着封建迷信的影子,就连汉唐盛世,也难免受其荼毒。

汉武帝刘彻以其聪明睿智、雄才大略,开创了大汉王朝的强盛时代,被后世推崇为“千古一帝”。武帝晚年精力不济,疾病缠身,体质非常虚弱。他听信奸臣江充之言,认为是后宫嫔妃争风吃醋,有人用“巫蛊”之术,诅咒于他,使他遭遇病魔,难以解脱。为了消除魔咒,他开始大动干戈,严查后宫,随即发生了“巫蛊之祸”。

所谓“巫蛊”,就是把自己所怨恨之人的名字,写在用桐木做的木偶身上,埋于地下,并不断进行诅咒。武帝命江充搜查后宫。江充素与太子刘据不睦,担心太子继位后报复自己,便借风扬沙,声称从太子宫中挖出了许多木人,还有上写叛逆之言的帛书。接着,他又指挥爪牙,在长安城里滥捕无辜,让数以万计的人屈打成招当上“同案犯”。

太子眼看就要大祸临头,又无法面见父皇辩诬,便在老师石德的指点下,矫诏斩杀了江充一干人等。武帝闻奏,误以为太子要举兵叛乱夺权,急忙调集兵马,围攻东宫,并收回了皇后卫子夫的玉玺,迫使其饮恨自尽。

双方摆开战场,血战五天后,太子兵败,自刎而亡。一年后,武帝查明太子受诬被冤,不胜悲痛,下令建了一座“思子台”,以此寄托自己的无尽哀思。

“玄武门之变”,是初唐发生的重大政治事件。唐王李世民袭杀了太子李建成及齐王李元吉,逼退了父皇李渊,成功上位。其实早在此前,一位算命先生的预言,就为这次兄弟相阋的流血冲突,埋下了伏笔。

李渊受封唐国公,以太原留守身份主政晋阳时,一位自称预知未来,无卦不灵的算命先生,对他说:“公当大贵,必有贵子。”李渊大喜,唤出几个儿子请先生相面,先生指着他的二儿子说:“此子有龙凤之姿,后将贵不可言。”言罢离去。李渊转眼一想,只怕天机泄露,招致飞来之祸,当即命人搜捕算命先生,却满城不见其踪。他认为这是神人的点拨,遂依“济世安民”之意,为二子取名为世民。

李世民被封为唐王后,又遇到降将李靖带着两个道士,来为他占卜未来。他们言之凿凿地说,李世民英武盖世,“能赢全局”,将来必定主宰天下沉浮。可当时太子是长子李建成,他如何能越过这个坎?!

看到李世民南征北战,屡立大功,势力日盛,李建成感到自己储君的地位受到了严重威胁,便与四弟元吉结盟,准备除掉李世民。双方明争暗斗,剑拔弩张,终于酿成了一场宫廷血案。

所幸的是这场血案戛然而止,并未蔓延扩张,造成大的动乱与灾难。相反,还由此产生了一代英主,巩固了三百年的基业,给大唐带来了耀世辉煌。

“强汉盛唐”的权力中枢竟也曾与占卜、巫术结缘,在壮丽璀璨的未央宫与玄武门前,上演了父子反目、兄弟相残的血腥一幕,无不令人感到震惊与遗憾。但这就是无可否认或改变的历史,今天予以回放,就是要警示世人,千万不可忘记历史的教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