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儒脉传根 文化富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14

■万荣县南张乡东苏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陈水朝

近些年以来,东苏冯村坚持“儒脉传根,文化富民”总思路,走出了一条乡风文明建设的新路子。

以礼服人。东苏冯村致力于打造国学名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将国学和当前的文明创建交融起来,村里建有标准很高的国学讲堂,每年邀请颜炳罡等国学大师到村里给群众授课。诸多道巷、胡同,都分别建起一座传统牌坊,巷道、胡同名以国学经典命名,辅之以对联、经典解读等。在此基础上,村党支部用传统文化的规矩意识管理人,在党建和乡村治理中强化“规”的建设,采取网格化管理的办法,强化党员责任,让党员在产业发展、环境卫生等村级建设的每一个方面都发挥积极作用。村里专门打造了“约规园”,从党纪国法到村规民约,大家行有方向,干有目标。

以文化人。近20年来,东苏冯村作为一个贫困村,先后投资千余万元,新建了高标准的小学和幼儿园,在全县率先为村级学校配备了校车和中央空调,建成花园式学校。党支部十分注重农村文化建设,投资700万元,建起了乡村文化广场和大舞台,组建了戏迷协会和诗联学会,让文化植根乡村,用优秀传统文化鼓舞人。老年协会和红白理事会是乡村治理的重要角色。对此,党支部十分重视,把党小组建在每个群众组织中,确保了群众组织工作方向不偏,步调不乱。

以业带人。民本思想是儒家文化的本质特征。多年来,东苏冯村党支部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重头戏,村里缺乏主导产业,党支部制定了产业扶持政策,由集体投资建大棚,每亩近2万元。投资中个人出资3000元,先后建大棚225亩。全村仅此一项增收300多万元,带动了数百家群众投入其中。同时还带动了120户电商坐在家中卖葡萄。村主要干部个人垫资2000余万元,打了3眼深井,改善了水利条件;铺装村内柏油主道路12000平方米,硬化支巷道25000平方米;新建村委办公大楼;对全村生活污水排放进行了全面改造;在全县首家进行污水净化处理,变雨污水为一级水,完成了全村绿化、美化提升工程。

以德感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村主干多方采购新鲜蔬菜5000余斤,免费发给全村365户群众,购置了2万余元消毒液,组织党员干部定期上门给群众消毒,带头捐款80万元,购买了100吨苹果驰援武汉,送到了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