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以人为本 立心铸魂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14

■绛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解伟龙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是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石。绛县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中,紧紧扭住“人”这个关键因素,发挥“文化”教育作用,把移风易俗、环境整治、文明创建、文化惠民作为实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与乡村振兴一体推进,实现了全县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绛县横水镇横东村正是全县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一、培育乡风民风 激扬发展活力

形成美好乡风必须要有德育支撑。横东村将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德育建设的首要工程,对原有的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删改,结合历史底蕴、风俗习性,制定融合孝、善、礼、信、义为主要内容的横东新规。为了保障村规有效施行,该村建设横东村道德讲堂,定期邀请村里家族的长者宣讲、讲述本村历史和优良村风。组建“一约五会”,劝导不文明行为,调解纠纷、矛盾130余起。为稳妥推进陈规陋俗整治,横东村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章程,明确标准和流程,建设村民“文化礼堂”,为村民免费提供白喜丧事集中办理场所,配套了桌椅、餐具、音响等公用设施,明确了时间、费用等标准,极大减轻了农民经济负担。文明乡风的巩固,制度建设是根本。横东村修订村规民约、建立“一约五会”都是绛县近年来巩固文明乡风的重要举措,全县189个行政村将原有的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完善,通过文化礼堂建设,建成“五会”队伍,为全县良好乡风奠定基础。

二、深化创建活动 提升文明指数

建设文明乡村,既要“面子”美,更要“里子”实。横东村把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改善农村面貌的大事、改善农民生活的实事,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一是开展先进人物评选表彰。每年开展一次“好媳妇”“好婆婆”“善行义举榜”“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树立村民身边的先进典型65个,星级文明户66户,收集、提炼村民中德行小故事24个,结合全县“文明家庭”评选,立家训、晒家训、传家训,集中展陈好家风好家训184条,通过村院围栏、文化广场、公共宣传栏、“农村大喇叭”、道德讲堂等形式进行宣传报道,组织编排三句半、干板腔等文艺作品。二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横东村在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中,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载体,全面加强党的政策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构建党建引领的带动体系。做好党员集中培训,在全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宣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激发农民内生发展动力。三是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村里成立了中青年广场舞表演队、老年秧歌队、太极拳表演队、男子篮球队、威风锣鼓队,方便村民参与文化娱乐活动。近年来,全县发挥典型示范、党建引领和文化成风化俗的作用,连续开展四届道德模范评选,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的评选表彰。

三、繁荣乡村文化 共筑美好生活

横东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风文明建设同安排同部署,相继完成了水泥路户户通,安全饮水户户通,完成了娱乐休闲广场、室外灯光球场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清理河道、沟渠,使水源清澈、水体通畅。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在全村进行卫生大评比。建立村级垃圾中转站,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实施“庭院、道路、街巷”绿化工程,园林绿化覆盖率达到40%,农村“青山绿水”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如今,“乡风文明”已成为横东村的一张亮丽名片,在今年的文明实践中,横东村将和全县其他188个行政村一道,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新时代文明典范,实现文明乡镇全覆盖、文明村镇遍地开花的格局,以文明引领带动文明创建,推动文明乡风在绛县蔚然成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