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鲍叔牙与管仲的友谊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07

据有关史料测算,鲍叔牙生于约公元前728年,是杞国公子鲍敬叔之子。从青年时代起,鲍叔牙就有知人之智和高尚的操行。

《史记·管宴列传》开篇就交待说:“管仲……少时常与鲍叔牙游,鲍叔知其贤。管仲贫困,常欺鲍叔,鲍叔终善遇之,不以为言。”所谓管仲“常欺鲍叔”,说的是:管仲出生在贫寒家庭,家徒四壁,经常断炊。管仲和鲍叔牙一起做生意,鲍叔牙出本钱,等赚了钱以后,管仲总是多分一些。鲍叔牙的伙计们鸣不平,但鲍叔牙解释说:“管仲家里穷,他需要多拿些钱奉养自己的母亲。”所以管鲍分金的故事便被流传开来,现在济南的鲍山就建有分金桥,而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建有分金桥、分金亭来纪念这段佳话。

管仲与鲍叔牙志趣相投,经常一起读书、商讨治国之道,鲍叔牙发现管仲才智超人,非平庸之辈,日后必定是齐国的栋梁之才,所以更加关爱他、资助他。

管仲曾经替鲍叔牙谋划事情,却使鲍叔牙更加穷困,管仲曾经三次做官,又三次被君主免职,但鲍叔牙并不认为他愚笨、无能,认为管仲是没有遇到好时机而已。管仲曾三次带兵打仗,却三次战败而逃,大家骂他是“胆小鬼”“懦夫”。鲍叔牙忙替他辩白说,不是管仲胆小,而是管仲家中有八十高龄的老母,缺少人手照顾,所以他才爱惜性命。看到鲍叔牙处处关心自己,爱护自己,管仲感激地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工人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