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学贵力行 持之以恒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姚俊虎时间:2020-03-27

新年伊始,好友高波送来一大沓珍藏多年的报刊,据说是家族诸君发表过的一些文章、札记。高先生出身书香家庭,意在将其编辑成册,刊头为《一枝一叶总关情》,以飨后人。这无疑是传承家风的好事。

高波之父仰岐老先生早年参加革命,16岁便在安邑潞盐公司当了一名练习生。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尤以工作认真、文笔犀利见长。他博览群书,明政敏达,尊老爱幼,能与群众打成一片,曾任运城地区商业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拜读高老先生刊于《运城日报》之《古盐道历行记》,给人一种赏心悦目、酣畅淋漓之感。其中有这样一段叙述:“骡马踏上这一段路时,后蹄蹬展,眼瞪透圆,鬃毛竖起,踢踏沉重缓慢,挨身的缰绳勒入皮毛之中,一反常态暴露出刚烈的血性,倔强地把蹄插进石臼窝里迎坡而上,让人仿佛看见伯乐就站在陡坡顶的悬崖上,审视着这些忍辱负重、不屈不挠的良马神驹,目光流露出赞许和敬畏。我为骡马百折不挠的禀性赞叹,为它们坚韧不拔的毅力惊愕,在它们面前,我放下了人的尊高,将自我涌入了万物生灵之中,骨骸血肉与自然合为一体,豁然之间,顿觉心静念无,眼前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纯真、本分、穷理尽性……”读到此处,仿佛身临其境,使人屏气凝神,如在书中。平心而论,如果不是作者天性与理性之融汇,大气与才气之贯通,是写不出如此扣人心弦、引人入胜的文字的。

高波现于盐湖区人社局任职,多年来爱岗敬业,在单位、社会颇有口碑。高先生也是一位有心人,工作之余,以文为友、笔耕不辍。他的文章结构严谨、言简意赅、直入主题,读起来朗朗上口,有滋有味。比如他写的“东启明、西长庚,南极北斗,你是摘星手,发光不只是太阳,你也同样可以闪光,一样的青春、异样的美丽,凭谁当空舞彩练?大国工匠你来当”,韵味十足。

唐宪宗时代礼部尚书、甘肃人李益登永济鹳雀楼时,曾有过“事去千年犹恨速,愁来一日即为长”之名句。小时候笔者也听到过“穷开荒,富盖房,封妻荫子进学堂”之说法。我国历代文人均提倡“学贵力行,持之以恒”,对于文化知识的学习与历练,贵在将它融入自己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去。笔者以为,在改革开放的美好年代里,最实惠、最有后劲、最具魅力与感染力的,应该是读书写文章。

是为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