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从名医李东垣说 人品贵重

来源:发布者:一苇时间:2020-03-25

过去人选婿、选官、选人才,常要说一条,该同志人品贵重,堪为大用。以前不太理解人品贵重这个词汇,以为多是一本正经、道貌岸然,想着人性本天真,想笑就笑、想哭就哭,为什么非要如如不动,换得人品贵重之名呢?这几天读北京中医药大学罗大伦博士的中国古代名医系列文章,其中有一篇关于名医李东垣先生的,反复强调了李东垣的人品贵重,并且配了两个故事,看后挺有感触。

李东垣原名李杲,生于金元年间,为河北真定今正定人。东垣先生是中国医学史上金元四大家之一,是脾胃学说的创始人。他在中医上的成就,这里不多述,我们仅来说一下他的人品贵重。

据流传下来的故事,李东垣出身于名门大户,家富资财,所以他从小生活无忧无虑。不过祖上传下来规矩,家中再有钱,读书做好人做好事是第一要务。所以李东垣早早开始读书。他有个特点,不苟言笑,平素一副非礼勿言、非礼勿行、非礼勿视的正人君子相。

同学们知道他的性格,平常说一些过分的话时,只要李东垣在场,大家都会噤声。时间一长,有人很不服气,说李东垣也是肉体凡胎,凭什么他就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咱们找个机会试他一试。

有一天,春光大好,同学们在郊外亭子中小聚,邀上了李东垣一起赏花吃酒,赋诗作画。席间,同学们请来几个色艺双佳的歌姬在旁边歌舞助兴,待酒至半酣,作局的同学手一挥,几个美貌歌姬一齐走到李东垣身边,你扯袖子她扯肩,非让李东垣多饮几杯。同学们停下手中的酒杯与筷子,静静地看李东垣如何面对。只见李东垣勃然变色,一把推开几个歌姬,猛地站起身来,脱掉了身上刚被歌姬拉扯过的衣服,用火点着扔在地上,扬长而去……

此后,李东垣少年老成、人品贵重的性格便再一次被同学们传开。有一次,当地官府招待上峰视察,闻听李东垣为人正派,贵重不可言,便找人将他请来一起吃饭。李东垣本想推托,无奈是官方活动,只得硬着头皮来到了宴会上。大家一看他来,赶紧为他倒上一杯美酒,并且力劝他一定要饮下。李东垣看看四周多尊长者,便端起酒杯一饮而尽。在座各位官长一看,李东垣也不过如此吧!大家纷纷抚掌大笑。但谁也没有想到,李东垣在饭桌气氛平静后,悄悄起身,走出屋外,找到一个僻静地方,手挠喉咙,将所饮之酒全部吐出,然后又扬长而去。

要知道,当时的李东垣还不到二十岁呢。此后,因为母亲生病得不到有效治疗,不幸去世,李东垣矢志拜当时名医张元素学习,以过人的定力与悟性,终成一代名医,救人无数,还留下了许多著作,利益后世。

笔者以为,李东垣人品贵重的故事之所以广为流传,一是因为他杰出的医学成就。二是因为人们从他的极度自律与自制中看到了一个人要成就大事的必备素质:定力。三是要告诉后来者,所谓人品贵重,说的不是一种外在的表现,而是一种内在的修为。只有外边的任何诱惑都能不动声色,即:泰山崩于前而不改其色,一个人才有做大事的气度与耐力。

一个平常人,如果能够在任何人或者事面前,宠辱不惊,彬彬有礼,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从不轻浮、轻薄、轻举妄动,不也是值得人敬重的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