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梁氏“河东三凤”家族稽考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陈小明时间:2020-03-24

“父祖皆贤达,昆仲俱名成。”这是对明嘉靖年间稷山县梁氏家族及梁纪、梁纲、梁维三兄弟的写照。三兄弟科举联捷,仕途同登,成为享誉当时的名儒名宦,时人称之为“河东三凤”,一门梁氏也成为当地的名门望族。光阴荏苒,岁月更迭,如今,梁氏“河东三凤”及其家族早已褪尽芳华,知者寥寥。鉴于此,为不使先贤埋没,笔者不揣冒昧,对梁氏“三凤”及其家族略作稽考。

梁氏“三凤”祖籍钩沉

祖籍变迁之情况。据现存梁纪考订、梁纲纂修、梁维校正的《梁氏族谱》载:“稷山梁氏族,迁自绛州正平县韩梁里(今泉掌东韩西韩村一带)。迁自何始也,始自勝国(元朝)初也。”可见,其祖上是元初从新绛韩梁里迁到稷山。

家族迁入稷山之始祖。《梁氏族谱》大传第四条载:“处士府君讳佐,字景颜,以籍绛州正平县韩梁里,故追称之韩梁公……常西过姑射,循而南,为后稷教稼穑地也,是可家,遂家焉,而梁氏始为稷山人。”这段记载表明,梁氏“三凤”家族迁入稷山的始祖为梁佐,因其不愿仕元朝异族,又不安心于家乡,喜爱稷山民风,就迁到当地,成为稷山人。

注:勝国,勝是胜字繁体。明张岱《夜行船》云:灭人之国曰胜国,言为我所胜之国也。明代灭亡了元朝,所以明朝人所说胜国是指元代。

梁氏“三凤”祖父生平纠谬

梁氏“三凤”家族明初就有族谱。据《梁氏族谱》载:“梁氏故有谱,谱之何始也,始国初本县学训导君手笔也。”训导是封建时代官职,负责一县儒学的教学工作,为从八品。笔者查阅万历版《稷山县志》职管卷训导一栏有:“洪武训导,梁周文,本县人,荐举。”以此而考,《梁氏族谱》中的训导君应为梁周文。

自梁溥起,梁氏家族开始兴盛。嘉庆版《稷山县志》选举卷“明举人”篇有:“弘治己酉,梁溥,秦府长史,见人物。”而“人物卷”有:“梁溥,字宏济,弘治己酉举人,陕西延川教谕……服阙,补秦府长史,弘治间纂修邑乘。”

嘉庆版《稷山县志》选举和人物卷,仅记载梁溥的仕途。在同书艺文卷有崔铣所撰《长史梁公墓表》则记载了梁溥的生平,主要有:“不幸遇疾而卒,正德丁酉正月十有一日也,享年五十有五。生于天顺癸未四月十五日……作遗命曰‘为吾后者,其读书以明道,安分以养德;其仕者,勿扰民而剥之,勿厚殖产骄惰其子孙……’”

按嘉庆版《稷山县志》记载,梁溥卒于正德丁酉正月。笔者揆诸《明史》《明武宗实录》,正德年间没有丁酉纪年。而在《梁氏族谱》中,有“讳曰溥者,字弘济,号时斋,生天顺癸未(1463)四月十五日子时,卒正德丁卯(1507)正月十一日巳时,于秦藩官舍”。

《梁氏族谱》是梁溥孙子,“河东三凤”梁纪、梁纲、梁维所复修,应不会记错其祖父卒年。按族谱梁溥生卒年份推算,梁溥享年为四十四岁,可纠《长史梁公墓表》所记五十五岁之误。

《长史梁公墓表》还记载:“子三人,相、椟学生;格,乙未进士,知济阳。”可知,梁溥有三个儿子,梁相、梁椟、梁格,而梁格就是此“河东三凤”之父。在同书选举卷“明举人”篇有“嘉靖乙酉,梁格,溥子,见进士”。同卷“明进士”篇有:“嘉靖乙未(1525)会试韩应龙榜,梁格,南京兵科给事中,见人物。”

万历版《稷山县志》有张四维撰的《给事中梁公墓表》,记载梁格的生平:“南京兵科给事中、定斋梁公以嘉靖壬寅十二月三十日卒……公以弘治己未九月二十日生,以山东济阳知县,擢南京兵科给事中,殁年四十四。”

钩稽《梁氏族谱》有:“讳曰格,字君正,号定斋,别号掌月山人,生弘治己未(1499)九月二十九日,卒嘉靖壬寅(1532)十二月初三日,年四十四岁。”梁格的生卒年,族谱与墓表所载相同,唯日期有差异,应以墓表为准。按照生卒年推算,其享年应为33岁,而非44岁,可纠族谱和墓表之误。

通过上述考辨,从梁溥到梁格,再到梁氏“三凤”,祖孙三代能取得科举连捷的成绩,成为家族最辉煌的时代,离不开优良家风和经济教育基础。

梁氏“三凤”昆仲辈补缺

关于梁氏“三凤”,都认为只有三兄弟。甚至连《给事中梁公墓表》中也写:公有三子,伯纪、仲纲、季维,俱通敏直谅为能,以文行世,其家富,公殁时伯子已有声庠序中,仲、季方幼……

其实,梁氏“三凤”亲兄弟共四人,次序为梁绍、梁纪、梁纲、梁维。《梁氏族谱》记载有“曰绍,字承夫,号孝岗,生正德丙子七月初八日,卒嘉靖丙午九月十六日,年三十一岁,娶崔氏”。梁绍未成名而早逝,是以梁家不愿提及,世人只知道“三凤”之名。

梁氏“三凤”中,梁纲、梁维以科举成名;梁纪以孝著名,最有其祖、父之风,曾在苇川别墅建真隐园、足乐窝,以课子教学为乐,年七十而疾,勺水不入口七日后卒。嘉庆版《稷山县志》人物卷有:“梁纪,字理夫,号晴石,淹贯经史,领乡荐,以母老不仕……”同书《梁孝廉家传》载“孝廉公名纪,自理夫,稷山人也。幼慧警不凡,八岁能书,暗合古法,十七为诸生,十九之济阳省父,又二年,父卒,虞伤母心,泣血三年未尝见齿,以家督当户,事必决于母而行,其字恩兼父兄,义兼师友,嘱其子蕙曰‘存好心,行好事,他非所急也’……”

梁纪著作等身,著有《四书易经定说》《山居稿樗栎子》《书义日抄》《养生杂录》《对联纪闻》《书易》《蔡林说制》《试艺蒐奇》《经学心见》《秦汉文选》《唐诗类抄》等。他还是明末著名诗人王时济的岳丈。《梁氏族谱》有:“曰纪,字理夫,号晴石,生正德戊寅三月初三日,以易经中己酉乡试。配胡氏,生一男子、五女子,一适举人王时济。”这为古代门当户对的婚姻制度,又作了佐证。

梁氏“三凤”中,梁纲官职最高。《明穆宗实录》有“升山东按察司佥事徐炳,河南按察司佥事梁纲为湖广布政使司左右参议”的记载。《梁氏族谱》亦有:“曰纲,字立夫,号承斋,以易经中壬子省元(又名解元,乡试头名举人),壬戌进士,初授户部河南司主事(户部各司负责人为郎中,主事为郎中下属),升贵州司署郎中(郎中为各司负责人,正五品)、河南按察司佥事(明朝的按察使司设佥事,从事检察职能,正五品),湖广布政司右参议致仕(明代布政司左右参议,从四品,辅助布政使分管某些工作)。”梁纲跟明末名相张四维是同年,又同为河东人,其父梁格的墓表,由张四维撰写,彰显彼此关系非同一般。

梁维虽中嘉靖戊午举人,但仕途不畅。《稷山县志》人物卷有:“梁维,字持夫,号水岩,格季子,聪慧博洽,天性孝友,从二兄受业,典坟无所不读,尤工书法,领嘉靖戊午乡试,齐名伯仲,时拟三凤云。所著有《三桂堂集》《六子抄》《史编类抄》。”

《稷山县志》梁维记载简略,且只字未提其仕途。查《梁氏族谱》仅有:“曰维,字持夫,号水岩,嘉靖丁酉四月三十日生于济阳官舍,以易经中戊午乡试……”未提及官职,可见其应未入仕。

梁氏“三凤”家族兴盛于明晚期,一连数代科举题名,人才辈出,在稷山仅次于平陇二段家族,在河东也极为罕见。稷山县应系统加以研究,这对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促进文化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和作用。

在整理该文时,笔者查阅《稷山县志》《绛州府志》发现一众梁氏人物,仅兹录与“三凤”有关者于下:

梁铸,成化四年乡贡,杨庄店巡检。

梁相,溥子,例贡。

梁一道,溥元孙,万历辛卯科举人,蓝田知县。

梁一治,生员,王府审理。

梁芸,溥曾孙,万历甲午科举人,夏邑知县。

梁蕴,维子,见艺术。

梁蕙,纪子,廪生,见人物。

梁芝,一治父,赠惠州卫经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