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河津发现清代《励风记》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24

本报讯 近日,河津市僧楼镇刘家堡村村民在修整旧池塘时挖掘出一通古碑,立碑时间为清代道光七年(1827),距今已193年。

此碑高126厘米,宽55厘米,厚12厘米。碑额题为“励风记”,意在鼓励倡导风化教育,就是说以好的社会风气,引导和教育众人。碑面分为3个部分:一是正文,二是首事人名单,三是立碑时间。从碑面上看,大部字迹清晰可见,只有个别字无法辨认。

此碑的发现,对文史爱好者研究刘家堡村的民情风俗、村名更迭、居民迁徙、姓氏变化以及历史人文都有一定的价值。

附碑文抄录

励风记

且夫风俗之盛衰,由人心之邪正。习善则正,趋恶则邪,大抵如斯耳。我堡命名曰永安,自乾隆初年间。前人恐子弟之入于邪门也,而立道碑,以示惩戒。迩时,风俗淳朴,人心端庄,尚树碑,以戒不虞。迄今,年沿世远,俗乃屡迁。同村乡愚视碑文所戒之条,率为虚文,挑达成习者有之,梗顽不化者又有之,殊不思县乘所载永安堡记。二百年来,堡记为一邑所独,而乃父不禁子,兄不戒弟,此诚有愧。夫先正作记之深心,而何以垂裕于后也?因与父老商议,更立禁碑,则前人之古道,可复来者之砥励。靡至庶几乎?里仁为美,可与此碑期之矣。

后学张则恭题并书

首事人

道光七年□月吉旦合堡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