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醉春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路来森时间:2020-04-02

看春光,自然该是去乡野。

那儿辽阔,那儿缤纷,那儿,春天的气象最丰盈。

一个人,在田野中缓缓行走,怀揣着一份闲适、恬淡的心情,什么也不用想,只是默默地享受着春日的那份煦暖。恰好是一个晴好的天气,丽日高悬,每一缕阳光,都有一份甜蜜蜜的味道;阳光,在晴空下四散着融融暖意,弥漫在身体的四周,通体舒泰,浑然,怡然。风,柔柔地吹着,吹面不寒,轻拂着人的脸面,像爱人温柔的抚摸,亲切得让人沉醉;风中,糅合着草香、花香,一缕缕,一丝丝,淡远、缥缈;春的味道,确然就是如此的。

举首望天,天空,蓝得通透。间或,有一片云飘过——一片白色的云,像一堆浅而薄的积雪,俏生生地透着一份寒意,亮洁得耀人眼目。风,轻轻地推着云片,静静地望去,仿佛能看到风用力的影子。

脚下,土地松软,酥酥如粉。人,行走其上,一步一个脚印,给春天,刻下一份份生命的记忆。有时,你会禁不住产生一些联想:在这样的土地上,从前的春天里,曾有多少人走过?你行走的每一步,或许,一不小心,就会踏出一个故事,一串记忆;罗袜生尘,尘土里,就会沾惹上昔日的一缕芬芳,让人熏然欲醉。

蹲下身,身边,全是萌茸的小草,嫩嫩的,绿绿的,软软的。生命,如此新鲜而又脆弱;伸出手,轻轻捏一株小草,放在手中,感觉,一个弱小的生命,便被掬于掌心;不敢轻慢,心中,油然而生的,是一份敬意,是一份对生命的敬畏。顺着山坡望去,那柔柔的绿,蔓延开去,铺展成一方硕大的“地毯”,无限的生机,便也在这“地毯”上,勃发、张扬。一些草花,红的、黄的、紫的,竞相在绿毯上开放,大地绚烂,春意盎然的滋味,竟是那样足。

在近处,或者远处,还会有山。

山上有树,新芽萌发,新绿初绽。树上有花,次第地开着。那山,便烂漫起来,便缤纷起来。

春野看花,自是一件最惬意的事情。

春花,最新,最亮,最艳。杏花、桃花、梨花、海棠花……

杏花之美,在于它似开非开之时,“红心一颗春风吹,雨露枝头日生辉”,说的就是此种情状。花蕊殷红,如“红心一颗”;花蕊与树枝的紫红,相映相衬,满树都闪烁着耀眼的红光。春野桃花,怎么看都好。大片桃花,齐齐开放,满野红艳,灼灼如烧,惊人眼目。若然是一株桃花,篱岸独放,或者是蘸水而开。那桃花,就于惊艳中,透一份俏丽;于俏丽中,显一份宁静。一株桃花,就足以让人觉得春日静美,现世安好。梨花白,团团如雪,簇于枝头,这个春日,便有了一份雪一样的亮洁和明净。海棠艳,海棠亦红,但那份红,却是特别的“深艳”,最是“贴梗海棠”,简直是“艳”出一份妖冶,“艳”出一段风流。于是,“海棠春睡”,就把春天“睡”出一份靡靡的娇态。

趁着大好春光,赏花去。花开,花艳,花醉人。

春深时节,农人,就在田野中忙碌起来;农事,正好。

刨地的,植树的,撒粪的,耕田的。一人,一犁,一黄牛,构成的,就是一幅画——一幅《春耕图》。还有,牧羊的老人,剜菜的孩童,采青的婆娘……

农事,亦是一道风景,是春野里最美的一道风景。

春野,让人沉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