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沈括的为人处世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07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为主,才为次;德是基础,才是条件。“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凡取人之术,苟不得圣人、君子而与之,与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

沈括在我国科学史上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他的《梦溪笔谈》,被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称为“中国科技史上的里程碑”“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但他的为人处世,实在乏善可陈。

王安石进行变法运动时,沈括积极参与,并且深得王安石的信任和器重,担任过不少重要官职。然而,变法运动失败后,王安石被罢免相位,沈括马上上书力陈新法的弊端和害处,气得王安石骂他:“沈括小人,不可亲近。”

沈括曾经是苏轼的好友,而且非常喜欢苏轼的诗词。然而,苏轼因为“乌台诗案”被捕下狱后,沈括马上站出来批判苏轼。

尽管沈括在科学上卓有建树,但这种落井下石、忘恩负义、不讲道德的“厚黑”做派,成为他人生中的一大污点,也为正人君子所不齿。

不论过去还是现在,“取士之道,当以德行为先”。

对照历史上那些令人唏嘘的名人,头脑清醒的人自然会从中得到启示:不能以为什么官都能当,须知没有无所不能的超人;不能以为什么规矩都能碰,须知一俊难遮百丑、一手难遮青天;不能以为“德”是块破抹布,须知道德上的缺陷才是最大的缺陷。(《解放军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