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合力推动 润物化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14

■市农业农村局 姜慧民

通过近几年的实践,文明乡风越来越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成为凝聚人心、润物化人的重要依托。通过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优秀家风评比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基本遏制住了以前农村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为全市、全省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

今年年初,市农业农村局向农业农村部推荐申报了雷家坡为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村,最终雷家坡村作为全省唯一顺利入围,向全国展示了我市乡风文明工作的突出成效。

下一步,将积极争取政策和项目,积极对外推荐我市乡风文明优秀典型案例,在河东乡土文化传承工程上发力,合力推动我市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彰显运城魅力,提供运城经验。

一是做好农耕源头历史文化品牌建设。

充分挖掘开发“嫘祖养蚕”“后稷稼穑”“舜耕历山”“舜都蒲坂”“禹都安邑”等中华农耕源头文化,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加快推动农耕文化博览园建设,探索建设集“体验式农业、度假式农村、服务式农民”于一体的农村博物馆,丰富充实“古中国·新运城”的农耕文化品牌。

二是做好沿黄河文明历史文化廊带建设。

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以黄河文化观光旅游发展为牵引,加快构建我市沿黄河文明历史文化休闲观光长廊,推动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进一步增强运城黄河文化的穿透力和影响力。

三是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围绕“关公故里,大运之城”“古中国·新运城”等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农耕文化示范区,打造特色文化产业乡镇、文化产业特色村和文化产业群,推动更多具有运城特色的文化产品走出运城、走向全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