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乡风文明 乡村振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14

■垣曲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卫 鹏

近年来,垣曲县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坚持扶志扶智扶德,探索实施了一线带富、孝赡扶贫、爱心超市、消费扶贫、扶贫车间、星级文明户创评等创新性举措,在增强群众内生动力方面打造出可复制、可借鉴的“垣曲路径”。

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一口人、两口人”的老人户占很大比重,这些老人与子女分户,他们年老体弱,缺乏劳动能力,且很难找到适合这个群体的产业发展措施。老人户的脱贫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兜底,根本上得需要子女赡养来解决。基于这样的考虑,垣曲县多方调研,率先在长直乡开展孝赡扶贫试点,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

垣曲县在开展孝赡扶贫工作中,重点是挖掘德孝文化内涵,将弘扬孝赡文化与贫困老人脱贫相结合,建立并实施“83183”机制。一是调查摸底,厘清八个底数。组织乡村两级干部走村入户,摸清每个村60岁以上老年人的底数、“一口人、两口人”的底数、老年人中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底数、是否在村内居住的底数、是否和子女共同居住的底数、老年人是否能够自理的底数、子女有无赡养能力的底数等。二是征求意见,倾听三方声音。乡党委在班子内征求意见,制定实施方案,各村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征求意见并制定本村实施方案,乡村两级干部结合实施方案入户征求老人及子女的意见建议,最后修订完善孝赡扶贫工作方案,纳入村规民约。三是建强队伍,突出一个核心。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乡村两级书记对孝赡扶贫工作负总责,成立乡、村两级领导小组。同时各村选择党员、村贤及在群众中有威望的村民成立孝善理事会,负责子女赡养制度的实施和监督。四是细化义务,明确八项内容。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将子女赡养义务细化量化,明确规定每户子女每月要付给每位老人200元赡养费,由各村赡养理事会统一收缴、统一发放。五是严格管理,运行三个机制。建立承诺约束机制,赡养人、被赡养人、监督人共同签订《赡养协议书》,明确各方义务职责,由子女作出承诺,一式两份,分别由老人和支村两委留存。建立专人监督机制,村内孝善理事会成立监督小组,包人包户,每月定期负责到被赡养人家中走访并督促落实义务,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目前,孝赡扶贫在垣曲县71个行政村全面铺开,并建立了长效运行机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