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一脉传承 和谐永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14

■芮城县大王镇党委书记 蔡林权

在乡风文明建设实践中,芮城县大王镇在南辿村大胆探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为引领,发扬道德文化,建设“道德讲堂”,深挖“南辿好人”内涵、丰富活动载体、积极探索文旅融合等方式,传承发展好传统文化,着力挖掘“九个一脉”,即打造集“一棵寿树、一个规约、一片记忆、一组故事、一个讲堂、一批好人、一台好戏、一顿好饭、一个传承”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被誉为“植物界活化石”、历经4000多年风雨沧桑的古银杏树,展示了南辿人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心心相印的高贵品质,筑牢南辿文化之根本、和谐之魂魄、向善之明举。

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修订充实的村规民约,注重优秀传统文化与村民生活的相结合,形成南辿新时代新规矩。

建设于古树银杏旁、占地近200平方米的村史馆,收集展出120多件农耕器具和民俗老物件,让后代和游客感知南辿先辈的勤劳与艰辛历程,感知南辿文化之脉象。

生动展示吕洞宾教化村民、乐于助人、扶贫济困、济世救人的故事,弘扬和谐文化,表现南辿文化之魂。

新建道德讲堂60余平方米,传播党的政策、农业科技、优秀文化,提升南辿人文素养。

组建新乡贤理事会,创评星级文明户58户,引领南辿新风尚,图画好人墙109平方米,铸造南辿好人。

依托古银杏树,举办古树文化节,在丰富南辿人文化生活的同时,展现南辿人的新时代新风貌。

香椿炒鸡蛋、香椿面、香椿拌豆腐、鲜炸香椿,色香味俱全的香椿宴展现着山民的健康生活方式和积极向上的不断追求。

家家户户门前设置传家石,刻写家风家训,传承南辿良好家风。

自古以来,以耕读传家、崇文尚教、民风淳朴为特征的历史传说最能教化人、感染人。我们充分利用“银杏树下有故事”这一平台,讲好“洞宾故事”、“香椿故事”、“苹果故事”,张贴“南辿好人”照片,大力弘扬“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包容友善、勤奋进取”的好民风,以厚重的文化积淀,进一步调动优秀人才、道德模范、爱心人士、在外人员在乡村文明建设中的积极性,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民实现幸福生活。

开展多种形式突出南辿特色的文化活动。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大力发展扶贫产业,不断夯实乡风文明的物质基础;通过挖掘南辿村历史,厚植南辿村文化底蕴,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引导乡村新风尚,弘扬乡村正能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