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十年伉俪,百岁难期;弱岁咏桃夭,青春悲折翼……

看200年前地方官员的公文批示有多文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21

■黄建中

先祖父怀登公在日尝言:一字不识,谓之睁眼瞎。亲友捎来书信,只得找人代读,其中悲苦,予所亲见,晚辈不读书怎能顶门立户?

在春节长假中,拾翻旧日文稿,见到清朝道光年间的几则官员批示,不仅叙事明晰、决断恰当,而且感情真挚、文辞清丽,简直让人可望而不可即。如下文:

稷山县武城村儒生段积玉先生青年病逝,年仅26岁的夫人赵氏面对老病的公婆、幼小的孩子,毅然挑起家庭的重担,对公婆养老送终,对孩子严加教育,辛勤操劳,五十多年如一日,终于苦尽甘来。儿子段选,孙子段秀锐、段秀章,重孙段振纲、段振纪、段振经、段振绪,玄孙段铭福、段增福、段炳福等相继成才。他们或当官、或经商,都有所成就,而且,他们捐资修路、建桥、办私塾、赈灾民,义声昭著。因此稷山儒学的生员联名上书,请求给赵夫人建立石牌坊,以示表彰。这一上书经层层批示,最终由道光皇帝御览同意。

稷山县儒学教谕徐振基的批示为:据廪增附生员呈,查得段赵氏,十六于归,宜家是咏。廿六矢志,弁发堪哀。贫孝病亲,既能媳而代子;义教弱息,复克慈以兼严。在世八十二年,孀居五十六载。既符成例,宜沐旌扬。

徐振基作为稷山的基层官员,所以他的批示,行文低调,主要是确认生员呈文属实:段赵氏十六岁嫁给段积玉,二十六岁不幸守寡。在家里以媳代子,孝敬公婆,对孩子从严教育,以慈母兼严父,在世八十二年,守节五十六载,符合规定,应当旌扬。

呈文报到绛州,知州张涛的批示就大不一样了。他批道:据稷山县正堂黄,详看得段赵氏生自寒单,性成贞洁。十年伉俪,百岁难期。怅别鹄之长悲,悼离鸾之永诀。痛百身之莫赎,誓九死以何辞。垂老翁姑,晨昏是赖。遗孤稚弱,教养攸关。饮血治家,铅华尽扫。躬捧井臼,献精食以奉高堂;心似冰霜,备熊丸以课幼子。孝慈兼具,勤俭夙称。节长拟于松筠,年已逾于八旬。允符成例,宜邀旌扬。

段积玉和夫人赵氏,十年伉俪,百岁难期。怅别鹄之长悲,悼离鸾之永诀。垂老翁姑,晨昏是赖。遗孤稚弱,教养攸关。批示中凸显了对群众的一片深情和浓厚的人文关怀,并由他拍板,上报山西巡抚。

山西省邱巡抚批道:据署布政使邱,详看得段赵氏心坚松柏,气凛冰霜,弱岁咏桃夭;相夫有道,青春悲折翼,誓死靡他。事高堂而菽水承欢,代九泉而未尽;抚弱息而义方垂训,遂一线而延绵。苦节五十六年,享寿八十二岁。允符年例,宜沐旌扬。

一级有一级的水平,邱巡抚作为山西一省之长,面对一个乡村平民百姓的悲喜人生,发出了“弱岁咏桃夭,青春悲折翼”的深切感叹,指出了赵夫人,代替长眠九泉的丈夫对高堂菽水承欢,对孩子多方教育,绵延段氏一脉的非凡事迹。最终拍板,上报道光皇帝。

其实按照清朝的体制,对赵夫人的旌表呈文作出批示的应该还有稷山知县黄仁、河东道台、山西布政使等。可惜,由于段赵氏牌坊的毁坏,他们的批文现在已经看不到了。

从这些批文,我们可以直观感觉到古代官员极高的文化水平和行政能力。

早在2000多年前,汉朝刚建立,娄敬就给汉高祖刘邦说:可以马上打天下,不可以马上治天下。一千多年前,宋太祖赵匡胤深刻地指出:宰相须用读书人。语言文字的运用一样是功夫,是本领,希望我们现代人从古代官员身上发现闪光点与可取处,主动学习、深入学习、终身学习,全面提升自身能力与素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