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奋斗的画幅与景深
——简评电影文学剧本《杨春风的故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蒋晋峰时间:2020-04-21

近几年,描写“三农”的影视剧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从搬上屏幕的作品来看,如电影《归来吧,老公》,电视剧《岁岁年年柿柿红》《兰桐花开》《黄土高天》等,都是根据地域特点和天然条件,刻画了农民因地制宜,大搞养殖业、种植业、土特产深加工,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优势,靠政策用奋斗脱贫致富奔小康……从而揭示出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了人们羡慕的职业,农村成了中国美的代表。也就是说,食为政首,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

发表在由长影主办的《电影文学》杂志2019年第24期5万余字分上下两集的电影文学剧本《杨春风的故事》(又名《春风又绿黄土地》),便是这个领域中悄然绽放的又一花朵。剧情从三年困难时期黄河以南旱塬闹饥荒的情景及人民生活状况展开。女主人公的母亲,为了让女儿活命,领着杨春风从河南逃难定居到河东——山西夏县。她长大成人后,心怀目标,坚定信念,开始了新的人生追梦之路。她的血色童年在河南度过,后来在夏县度过了有痛苦、悲伤、泪水,也有欣喜、奋斗、幸福的少年、青年、壮年和老年。在她接触过的人群中,有倔强正直的叔父,有舍己为妻女的生父,有终生为女儿操心的母亲,有救人于危难的老艄公,有热心性急的秃老头,还有朴实厚道的继父。她成婚后,面对的是丈夫、婆婆、女知青、姑姑、胖嫂、老队长、老支书、新村官等一众有血有肉、个性鲜明的人。而她作为农村一位普通妇女,内心涌动的是爱国、爱党、爱集体、爱村民的暖流。她勤劳节俭,刚毅善良,有爱心,乐于助人。她亲身经历改革开放前后、吃穿住行迥然不同的境遇,诠释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三农”领域的巨大变化,讴歌了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新时代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该剧本从内容上看,是个体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片”。正如题记显示:谨以此片献给为幸福奋斗的平凡人;又如主题歌词所写:这个女人很平凡,靠政策用奋斗摆脱人生苦难。中国农村有多少这样的人?她们勤劳节俭、贤惠良善,为家为国增砖添瓦。从艺术角度上讲,该剧本更适宜用“全画幅”来展示。我们领略的是黄河之水,汹涌澎湃,从天而来;盐池咸水,烟波浩渺,水天相连;黄色麦海,金浪滚滚,一望无垠;雪白棉田,花朵盛开,笑语阵阵;玉米地里,玉茭似棒槌,密密匝匝;杏园杏花,白中带粉,姹紫嫣红,将大地装扮得分外妖娆;杏园黄杏,树叶碧绿,黄杏发亮,黄绿相间,犹如南方“橘红叶绿”时的美景。这一帧帧辽远纵深、景人双美的河东画幅,定会带来全新的真感、美感和善感。

编剧李关山年逾古稀,生活阅历广,文学修养深。白婕是位在校就读的女大学生,勤奋刻苦,善于学习。他们的剧作不是以故事的发生、发展和结局来说明主题,说服观众,而是以作品总的感情倾向和人物美好的内心世界来吸引观众。这种写作手法使得这位乡土女主人公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同时也体现了浓郁的河东地方特色和浓烈的乡土生活气息。剧作开头,聂老头将盛饭的瓦盆重重地甩在地上,引人入胜。剧作结尾,杨春风的结发丈夫,本应回到她的身旁,却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去了海南三亚,出乎意料,却合乎情理。总的来讲,该剧本语言运用隽永优美,叙事描写细腻逼真,人物对话简练传神,故事编写曲折生动,细节处理催人泪下,期待能早日拍成电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