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开国上将董其武部分遗物回归故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吴晓征时间:2020-04-21

近日,河津市古今天下景区董其武将军纪念馆收到一份珍贵的礼物:董其武生前使用过的74件器物、读过的158本图书和200本新出版的《董其武日记》。这份珍贵的礼物大大丰富了纪念馆的馆藏实物,为董其武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古今天下景区位于董其武将军故里固镇村。景区集红色教育、观光旅游、探险猎奇、养生理疗、避暑度假、餐饮娱乐、休闲购物于一体,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由农民企业家邵忠科投资5000万元兴建。景区以景观地道、红色文化体验为主题特色。其中,董其武将军纪念馆占地1300平方米,有陈列馆10个,目前正在进行整体设计和布置。

景观地道长3000余米,上下共分三层,是目前国内最长的景观地道,其地下玻璃栈道更是成为国内首创,神秘莫测,惊心动魄。景区还有宋金瓷窑展览馆、解放军兵工厂遗址、民俗文化体验区、实景电影拍摄区等景观区,吸引了周边大量的游客前来。

董其武将军出生在固镇村一个贫苦农民家中,自幼刻苦学习,1918年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考入太原学兵团,1924年投入军旅,1927年参加北伐战争。大革命失败后,任国民革命军陆军上校团长。“九一八”事变后,率部参加绥远、长城抗战,抵御外辱。由于能征善战,工作踏实勤恳,先后升任少将旅长、中将军长,后担任晋陕绥边区副总司令、绥远省主席兼保安司令,1949年率部起义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使绥远全境和平解放,创造了解放战争的“绥远方式”,被任命为绥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绥远省人民政府主席、第23兵团司令员。1951年9月,他率部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5年被授予开国上将和一级解放勋章。董老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89年3月3日逝世,享年90岁。

董其武将军去世后,他生前所用桌椅、沙发、皮箱、书籍等物品全部由其家人保管。为弘扬董其武将军的丰功伟绩,2017年,古今天下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在景区内兴建了董其武将军纪念馆,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公司董事长邵忠科得知董将军生前所用物品均在京保管时,便多次与其次子董都祥联系,希望能将董老遗物运回家乡陈列纪念,得到了董老子女的大力支持。

春节前夕,董老的首批遗物全部运回,现正处于设计布展阶段。整个展厅建设完成后,将成为河津及晋南地区重要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下图为董其武将军展厅场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