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一切为了“空气清新”
——永济市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的初步探索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22

记者 苏黎原 通讯员 郭 森

永济市行政审批局十项举措让审批更便捷高效。 郭 森 摄

“你好,请问是牧原公司项目联络人吗?我是永济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想就企业在项目审批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的现象回访一下。”

“没有没有,服务挺好的,办事效率也很高。我们公司申请《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由原来的20天缩短到5天,大大提高了项目建设进度。”牧原公司项目联络人杨耀斌说。

高效快捷的工作效率背后,是永济市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结果,也是贯彻落实运城市委“五抓一优一促”工作部署的具体成果。

空气清新引资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

为进一步优化永济市营商环境,提升党员干部理念意识,永济市委成立加强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斌担任组长,印发了实施方案,重点聚焦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3个方面24种行为,严格监督执纪执法,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权力行使的制约监督,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永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作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目前正在大力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创新,一体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为防止审批、管理两张皮,永济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前哨”作用,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情况进行检查,让18家单位的212项审批权限以最快时间划转,保障了行政审批的统一高效运行。

不光是办事效率高,镇纪委的及时作为也让牧原公司另一个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在今年永济市“4515”重点项目涉及的50家企业67个项目中,牧原集团是投资大户,在开张镇古城村下属自然村东庄村投资建设牧原11厂项目,因租赁手续问题未能及时开工。镇纪委第一时间介入,与分管镇长对村民做好政策解释,10天内连续组织召开3次村民代表会议,在最短时间内完善企业土地租赁手续,维护群众租金收益,确保工程项目正常建设。“效率是企业的价值追求,也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追求。”开张镇纪委书记尚豪杰说出了自己的工作体会。

点面结合强监督

“你好,我想问下最近复产的手续怎么办理?”

“是的,我也想问下,不知道找谁,都要啥材料?”

城西街道临城靠厂、中小企业散而多,街道纪委专为辖区内企业组建了微信服务群,安排专人24小时之内对企业在群里反馈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并回复。同时,按照永济市纪委监委的工作安排,组织村级监察联络员,对辖区内200多家企业展开“点对点”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企业不分大小,影响每一个企业的不合理行为都是我们的工作内容,都要尽心。”城西街道纪委书记王睿如是说。

不仅做好服务,街道纪委还注重收集企业诉求,针对性开展调查监督,目前已发现问题6条,督促整改4条,其余两条正在限期整改当中。

“网上APP的权限能否继续放宽,让网上办理更加方便。”监督检查四室在对联系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永济市税务局优化营商环境检查中,随机走访了解到办事群众的这些意见,汇总后及时反馈给税务局。

事事关系营商环境,人人都是永济形象。永济市纪委监委组织第一至第四监督检查室,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市75个单位,走访摸排、座谈交流、交叉检查,发现问题线索、解决实际问题,周报告、月汇总、季通报。

齐心协力优环境

“针对营商环境问题举报,我们第一时间研判上报,快速受理、优先处置。”永济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闫慧娜说。

自开展加强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以来,永济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畅通优化营商环境信访举报途径,在永济电视台、永济报、政务大厅、永济新闻公众号长期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多渠道收集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积极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切。

永济市纪委监委和永济市电视台联合推出公开承诺专栏,涉及营商环境的工作单位一把手,将优化内容和具体措施向广大市民郑重承诺,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

“永济市某企业与所在的城东街道赵坊村产生纠纷,我们收到反映后,赶紧将情况汇报过来。”永济市党风政风监督室收到特约监察员李天喜的一份关于营商环境的情况汇报。永济市首届12名特约监察员中有3名选自企业代表,市纪委监委通过向他们下发《关于对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开展特约监察的委托函》,及时听取他们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间题,充分发挥他们的监督作用,为加强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这几天,永济市举行了2020年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9.78亿元的9个项目吹响施工号角,步入工程建设阶段,广大群众和更多投资者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一个作风清廉、高效务实、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