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五类重点“定岗” 五个优先“定人”
五个清单“定责” 五项制度“定规” 任前培训“提能”
临猗县四十九名机关干部到村任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22

本报讯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提升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战斗力和创造力,有效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无人可选,有人难选”问题,实现组织增活力、干部受锻炼、群众得实惠的“三赢”效果,近期,临猗县践行“四定一提”工作法,择优选派49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

聚焦五类重点“定岗”。该县结合推行“一肩挑”、撤并行政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村干部“红色体检”等工作,聚焦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村干部违法乱纪、涉黑涉恶、受到刑事处罚,各类信访矛盾突出,党组织书记年龄偏大、能力不足,年度考核不称职五类重点,由县级领导带队,逐村“过筛子”进行摸排分析,集体研究退出55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占比20.2%。

实行五个优先“定人”。经过推荐报名、多维考察、理论测试等环节,确定初步人选。按照“优选计划”年轻后备干部优先、党务干部优先、农口干部优先、农学专业干部优先、有乡村工作经历干部优先的原则,把高学历、有潜力、有能力的年轻后备干部选出来、派下去,做到因岗选派、“对症”选派,最大限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列出五个清单“定责”。乡镇党委根据任职村实际,细化制定选派干部任期目标、年度目标和工作职责。要求选派干部到村工作后,组织党员学习一次党章,走访一遍老干部、党员、群众代表、贫困户,记好一本民情日记,撰写一篇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制定一个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坚决扛起农村发展“领头雁”职责。

建立五项制度“定规”。考核奖励制度,在保留原职级待遇的基础上,发放生活补贴和绩效奖励。创新创业制度,鼓励选派干部发挥人脉优势,为集体经济发展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给予适当奖励。优先晋职晋级制度,符合职务职级或职称晋升条件的,优先在原单位晋职晋级。多层级管理制度。由乡镇党委负责选派干部日常管理。县委对选派干部在岗情况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多方位考核制度。结合年度重点工作承诺、半年重点工作述职、“两评一考”等,强化选派干部日常考核。

开展任前培训“提能”。组织选派干部参加三天任前培训,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县级领导、县直职能部门领导、优秀乡镇党委书记、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授课,培训农村党建、乡村振兴、集体“三资”管理、集体经济、村级治理等知识,提高选派干部政治能力、发展能力、服务能力、治理能力和廉洁自律能力。  (王军朋 谢小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