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平陆县槐树下村:小柿饼成就脱贫大产业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刘凯华时间:2020-04-20

4月17日,记者跟随运城建行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平陆县圣人涧镇槐树下村。该村位于圣人涧镇东北方向,村子四面是沟、到处是岭,地无三尺平、田无半亩整。在这里,村民多年来依然保留着种柿子、晒柿饼的传统,凭借着多年的传统工艺,槐树下村所产的柿子皮薄、色艳、无核、甘甜,制成的柿饼风味独特,备受消费者欢迎。可是,由于技术落后、信息闭塞,这里的村民抱着“金娃娃”,却过不上富裕的生活。

运城建行驻村帮扶工作队一班人深入查访后发现,晾晒工艺落后、柿树品种更新慢、树龄老化严重、没有统一的品牌观念、缺少组织带头人……槐树下村的柿饼“养在深闺人未识”,未能成为村民的“金饭碗”。做强该村的柿饼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成为帮扶队员和村民的共识。

驻村帮扶工作队充分利用柿饼这一产业优势,经过深入考察、科学论证,提出“顺‘柿’而为、借‘柿’发展,做强槐树下‘大柿业’”的发展思路。自2015年开始,驻村帮扶工作队先后邀请农业专家,针对柿树种植、管理开展了专业培训,组织贫困户和部分村民代表,赴陕西富平县学习柿饼加工新技术,提高柿饼的产量和质量。

产量和质量上去了,柿饼的制作工艺也要跟上。努力促进柿饼的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力争把柿饼这一传统的特色农产品发展成村民增收的支撑产业,成为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委会的首要任务。为了大力开发柿饼产业,槐树下村开始组织村民连片种植柿树,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优选、嫁接,修建晾晒大棚,购置新式削皮机,推行吊晒工艺,完成了农产品从传统加工向现代工艺流程的转变。

如今,槐树下村的柿饼加工技术基本实现半自动化,由过去的晾晒变成现在的吊晒。通过技术进步,柿饼品质大幅提升,现在的柿饼个大、色正、甜度大,销售价格由过去的每公斤8元左右,逐步提高至目前的每公斤10元以上,部分高品质柿饼每公斤可达15元以上。

人们常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槐树下村能以小柿饼做出“大柿业”,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委会一班人功不可没。截至目前,槐树下村新增柿饼晾晒棚20个,产量增加至去年的1.5万余公斤,今年的产量可达近5万公斤,销售额在80万元以上,可实现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未来,槐树下村将继续创新发展理念,将小柿饼进一步做成“大柿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