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婚姻中的道义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10

古人在儿女婚姻中强调门当户对,并非是基于纯功利考量,而是以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的对等换取婚姻的和谐稳定,这是道,也是义。

汪辉祖人情练达,世情洞达,他教育子弟说:富贵人家互为婚姻,这是人情。两家地位相当,自然往来不断。要是一家暴富,一家仅能小康,两人就可能斗气竞争,两家也就会势同水火。第二,家风纯正。明代郑瑄生于书香之家,长于多乱之秋,为官清正廉明。他坚决反对儿孙和富家缔结婚姻。为什么呢?富家女因为财力雄厚,心气高,志向低,脾气大,如果缺乏家教,必然骄奢淫逸,事事争强好胜、处处不甘人后。有了这种底气和脾气,心志紊乱,对内逞强,不尊公婆,不敬丈夫;对外斗胜,攀比炫耀,意气用事。长此以往,最严重的后果就出现了:家庭不和,丈夫丧志,家财散尽,家道败落势在必然。如果还娇宠子女,祸害更大。

曾国藩布衣起家,名高天下。在子女婚姻问题上,屡次严诫与官宦人家通婚联姻,说起来是怕子弟沾染奢惰恶习,但更怕的是这类官宦子弟进了家门,作威作福,乱家规,败家风。他的大儿子曾纪泽男大当婚,有钱有势的常家向曾家提婚时,曾国藩发现常家子弟经常仗势欺人,家风不正,家声不好,女儿必然会受父兄行为的影响,建议委婉推辞。

(《深圳特区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