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乐黛云经历的高考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09

乐黛云,贵州人,曾任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深圳大学中文系主任。

乐黛云1948年参加高考时,北京大学等知名学校还未在贵州设考区,她不得不去重庆参加考试。

当时她报考了北京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立中央政治大学等五个大学,需要参加五次考试。

她说:“我父亲是中学英文教师,所以我很喜欢外国文学,想要考北京大学的外语系,别的不想上,然后又选了几个大学后备。考试的时候每个学校的考题都是不一样的,像国立中央政治大学,就有很多关于政治的题目,我觉得北大考题是最开放的。”

乐黛云回忆,当时北大外语系的作文考试有一个题目是《小雨》,“就是下着小雨的时候,你在想什么?看着‘小雨’发挥想象,我觉得那个题目非常好,我就做了很得意的一篇小文章。别的题目还有一点古文的,有一个题目是《人而无恒,不可以作巫医》,我记得很清楚,这道题我答错了,回去很紧张。但是作文题目答得很得意,后来我的命运也就因为这个作文题而改变了”。

乐黛云说:“那时候沈从文先生是判卷子的,他看了我这篇《小雨》,觉得这个人诗才并茂,很不错,应该学中文,充分发挥写作方面的才能。他给我写了一封信,问我愿意不愿意转到中文系。当时沈从文亲自写信让我受宠若惊,我说那太好了,我很愿意到中文系。其实,我还是喜欢外语系,可是那时候虚荣心就觉得,沈从文都亲自来问你了,你还不去。”乐黛云觉得,相比之下,现在的高考题目缺乏个性和时代感。(《北方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