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第一个掌握 正确洗手法的人是谁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09

有记载的第一个掌握正确洗手方法的人是米芾,就是北宋大书法家米元章。

史书记载,米芾有洁癖。若有客人来看他,待客人走后,必要洗其坐过的坐榻,头巾帽子也要时常洗涤。如果朝靴被别人拿过,就很嫌恶,因此反复洗,以致洗破不能穿了。

女儿到了出嫁年龄,米芾相中了一个书生,此人叫段拂,字去尘。

米芾谈起原因,说:“看他的名字,已经拂了,又去尘,多干净,做我女婿肯定没错!”

据《尧山堂外纪》等多种资料记载,米芾在洗手上更是非常讲究。

米芾身边总放着水,动不动就要洗手,而且他洗手跟别人不一样。

首先,是银制的斗,有一根长柄。此斗洗手专用,名曰水斗。洗手时,要让仆人举着水斗,使清水缓缓流下,流到手上,先用皂搓洗一遍,再用清水冲刷一遍。这还没完,洗完之后“两手相拍,至干都不用巾拭”。

长柄水斗实现了人工自来水功能,流水洗手,可以将细菌病毒彻底冲走;洗完之后不用毛巾擦,避免了二次污染,双手相拍直到干。

这个洗手方法和现代医生公布的正确洗手方法几乎完全一样。

“丁香医生”发布的正确洗手流程的短视频显示:7步洗手法角角落落都洗到,尽量洗够20秒。(《漯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