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郭璞草庐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08

▲郭璞草庐 (资料图)


郭璞草庐坐落于江阴黄山湖公园内,占地200多平方米,是黄山湖公园内最富人文气息的一处景观。草庐内的一景一物充分挖掘了晋代大文豪的文化内涵,古色古香中文脉延续。设雁翎茶坊,内用木刻形式展示一代文人生平资料。悠闲草庐,品茗闻香,追忆江阴文脉,一派“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乡野风情。

郭璞(276~324),字景纯,山西运城人,中国古代著名的文字训诂学家、文学家鼻祖。郭璞作为一位训诂学者,注释过好几部古籍,《山海经》便是其中一部。当时被称为最大奇书的,莫过于《山海经》和刚从汲郡魏襄王墓出土的《穆天子传》。郭璞视它们为至宝,孜孜不倦为其作注。从11岁始,郭璞花了36年左右时间研注《山海经》。

郭璞的诗赋有着“东晋之冠”之称。郭璞曾来到江阴黄山定居,在此期间,他耳闻林间松涛阵阵作响,目观江流滚滚东下,写下了洋洋洒洒的《江赋》。《江赋》描写长江的起源及一路上包容众多河流而逐渐浩瀚起来的情形,以简约而形象的笔调描绘了长江的整个流程。作品写长江两岸的名山险景,表现了江水流经这些地方时的浩大声威,体现了长江波涛奔泻千里的气势。这一辞赋名篇被萧统收入了《昭明文选》。

郭璞还妙于阴阳历称,洞晓五行、天文、卜筮之术。《晋书本传》记述他卜筮灵验之事甚多。其生前所作的巨著《葬经》至今被风水师们奉为至宝。他曾收集前前后后占卜灵验的60多件事,写成《洞林》一书。后人赞道:“七绝阴阳最为精,都称奇应卜吉凶,可惜不知趋与避,竟使命尽参军中。”(《江阴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