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衣锦夜行的状元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03

北宋时期,青州有个叫王沂公的青年,勤奋好学,十分刻苦努力,后来终于在科考中胜出,考中了头名状元。随后,他回家省亲,青州知州李继昌听说王沂公要回乡了,连忙组织了当地父老乡亲和鼓乐队前往近郊迎接。在王沂公应该到达的那天,这些人一早就来到郊外,只等王沂公一出现,就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可是,左等右等,就是不见王沂公出现,一直等到中午,也没有见到王沂公的人影。

王沂公到哪去了呢?原来,王沂公是个特别低调的人,他这次回乡,是骑着马回来的,朝廷又派了几名随从跟着他一起回。但当他临近城郊的时候,发现前面有欢迎的队伍,便连忙停止前进,派人前去打探,打探的人回来告诉他说:“是官府组织了父老乡亲和鼓乐队在城外恭候您呢!”王沂公听罢,忙从马上下来,命人找来一头小驴,他骑上了毛驴,吩咐几名随从牵着马过一会儿再进城,并让他们谎称自己是商人。

随后,王沂公就骑着毛驴来到了城门外,欢迎的人见来了一个骑驴的年轻人,根本想不到他就是王沂公;守门的卫士问他叫什么名字,他没有说出自己的真名实姓,而是报了一个假名,于是卫士就让他进城去了。过了一会儿,那几名随从也牵着马来到城门口,按照王沂公的叮嘱,只说是商人,卫士们便给予放行,他们便也进了城。

再说知州李继昌,派了人去欢迎王沂公,吩咐等王沂公一出现,就立即来报告,他好亲自去迎接。可都到下午了,也没见人来报告。正在此时,门卫通报说有一个书生前来求见,李继昌让门卫带书生进来,书生进来后给李继昌深施一礼,介绍说自己是王沂公。李继昌大吃一惊,说:“听说您回来,我已派人去迎接,我还准备过一会儿亲自去迎接;可您怎么就屈驾到了呢?您已经进城了,城门的守卫应该知晓啊,他们怎么没向我通报呢?”王沂公笑着说:“我侥幸中第,怎敢烦劳郡守父老相迎,这是加重了我的过错了啊!所以,我改变了姓名,欺骗了欢迎的人和门卫。”李继昌听罢,感慨地说:“您才称得上是真状元啊!”

这是宋人吴曾《能改斋漫录》中记录的一则故事。有的人喜欢炫耀,在外面混得发达了,就想在家乡父老面前风光一番,在回乡时,兴师动众、大讲排场,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项羽发达之后,就带着大批财宝归乡炫耀,说:“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谁知之者。”但王沂公却恰恰相反,他是状元出身并在朝廷做官,但却能做到衣锦夜行,不在乡亲们面前显摆,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把自己放到了最低处,表现出了难得的为人风范。(《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