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避瘟金汤”与郑和下西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03

“鹤年堂”老药铺开业于明永乐三年(1405),最初在南城菜市口大街铁门胡同迤西路北,创办者为元末明初著名诗人、医学养生大家丁鹤年。他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店铺字号,既含有《淮南子·说林》“鹤寿百岁,以极其游”之意,又取“松鹤延年”之吉语。说到“鹤年堂”的“避瘟金汤”,与郑和下西洋有着渊源。

据《鹤年堂养生密码》载:永乐七年(1409),郑和奉命第三次下西洋,途经南亚、西亚诸国。这些国家属热带地区,瘴疠(瘟病)多有发生,前两次船队人员仅因染瘴疠而病死的近千人、伤者不计其数。

此次出行前,郑和多方搜寻可以防治瘴疠之药物。经友人相告,郑和得知北京“鹤年堂”药铺所制“避瘟金汤”对瘴疠之疫颇有效果,特意到京寻访。

丁文勇与郑和同为回族,一见如故。他详细向郑和介绍了“避瘟金汤”的机理、配方和功效,郑和甚为满意,随即奏请成祖朱棣,请求上谕“着鹤年堂尽速配制,以做下西洋避瘟之用”。

很快,“鹤年堂”便接到配制“避瘟金汤”助郑和下西洋的旨意,丁文勇随即配制。考虑到“避瘟金汤”熬制工艺要求高,在船上不易操作,经过反复实验,决定把汤剂改为利于携带、利于保存和利于泡制、利于饮用的茶剂,同时考虑到船员们在海上待得时间长,容易疲乏,又在方中增加了养元类药物。遂差人到京东开平镇(今唐山市开平区)订制陶壶千余,以储茶剂。

不久,千余壶“避瘟金汤”经海运送至郑和船队起锚之地江苏太仓刘家港(另传为福建长乐五虎门)。船队行程之际,船员以“避瘟金汤”防暑降温,颇有起效。据传,郑和把“避瘟金汤”当做“国礼”,献给满剌加(今马来西亚马六甲市)国王拜里米苏剌,颇受青睐。此后郑和的四次下西洋,均把“避瘟金汤”作为必备之物。(《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