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黄炎培游石钟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08

1914年2月22日,黄炎培从南京出发,沿着安徽、江西、浙江的路线,一路考察。也许是受早年读过苏东坡《石钟山记》的影响,他决定去游石钟山。他在日记中是这样描述石钟山的:“湖城南北甚长,倚山临湖而枕江。”“其南尽处为上石钟山,北尽处为下石钟,下石钟以能鸣故,人皆扬下而抑上。”黄炎培首先来到下石钟山,想到下石钟山的山顶上看看,但山顶上的驻军在山门口把守不让游客进入,所以他没有进得去。黄炎培在下石钟山的山脚下看到了“仙人洞”,以及知事魏谦光的纪念碑及牌坊。既然如此,黄炎培只好去游上石钟山了。于是,他雇了一艘小船慢慢划到上石钟山的湖面,只见千奇百怪的石壁像倒插在天上一样,石根在上,石尖在下,临近湖面的石尖显得玲珑剔透。此时,落日余晖映满湖面,水面没有一丝波纹。他看见悬崖绝壁上刻有“英雄石”三个字,就跑到最高处摄影留念。黄炎培乘小船顺水流从上石钟山湖面漂到下石钟山湖面,看到这里险峭的石壁,感到相当惊讶,但感觉还是不如上石钟山石壁惊险。他看到下石钟山靠近湖面的地方有个大山洞,洞口往里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见,划船的人说,这里水深不见底,他们也不知道到底有多深。洞口的悬崖上铁链悬挂着古棺,可惜水位回落,人无法上去。洞口上方有一个大型石块好像要掉下来似的倒挂在上面,看了使人毛骨悚然,就在这样的地方,也听不到所谓的钟声。此时,天色渐晚,不能再继续游玩了,黄炎培只好怀着失望的心情离开。黄炎培回到住处后心有不甘,拿出前两天买的湖口县志翻看。他看到历代文人墨客游玩石钟山的有关文章,再读苏东坡的《石钟山记》,对苏东坡亲自乘船探究事物真相很是钦佩。 黄炎培看后,有感而发,一时兴起,步苏东坡韵成二绝:(一)不平物乃鸣,江涛息无日。谁激石使声,渔讴扰清逸。(二)夕阳红满湖,怪鹘破空逸。万籁一时休,吾游且永日。第三天一大早,黄炎培又来到下石钟山外,一看下石钟山的大门没有了士兵把守,就迈开大步向山顶走去,但一路上的亭台楼阁都被糟蹋污染得不像样子,人无法靠近,黄炎培没有兴趣游玩下去,就绕开它们从后山离去,匆匆结束了下石钟山的游览。(《湖南工人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