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管仲有妾:博闻多识 能诗会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09

中国古代博闻多识、能诗会画的女性不在少数。先秦时代,管仲有一个叫婧的妾,也是这样的女性。

管仲是春秋时期齐国相,辅佐齐桓公成就了一番霸业。有一天,齐桓公外出,看见一个人边击牛角边以悲凉的歌声吟唱,他让管仲前去接待。原来此人名为宁戚,他见到管仲后,只说了“浩浩乎白水”一句话。管仲反复咀嚼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竟一连五天没有上朝。婧见夫君面露忧色,试探地问他是因国事而发愁吗,管仲以“非汝所知也”回答。婧说道:“妾闻之也,毋老老,毋贱贱,毋少少,毋弱弱。”“毋老老”中的第一个老是使动用法,即以之为老,其他亦然,但这句话仍是难解。管仲亦请婧进一步申论。

婧举姜太公的例子来说明“毋老老”:“姜太公七十岁时,在朝歌的市场上屠牛,八十岁时为天子之师,辅佐周文王、周武王,九十岁时获封齐国,由此观之,年老并非老朽到做不了任何事啊。”接下来她又举伊尹的例子来说明“毋贱贱”:“伊尹不过是陪嫁过来的奴仆,但商汤任用他,使其位列三公,伊尹辅佐商汤,使天子之治太平,由此观之,出身低贱并非人格与能力低贱。”婧一共举了四个例子来说明年老、卑贱、年少、卑弱者未可轻视,这番话的目的,意在提醒管仲,自己身为女性也未可轻视。

果然,这番话打动了管仲,他将先前遇到宁戚的事告诉婧,请教她“浩浩乎白水”是何意。婧的博学令人惊讶,她说古时有一首《白水》之诗:“浩浩白水,鯈鯈之鱼。君来召我,我将安居。国家未定,从我焉如。”婧解读到宁戚想出仕齐国、见用于齐桓公的意图。管仲将此意向齐桓公禀告,齐桓公“斋戒五日,见宁子,因以为佐,齐国以治”。

可以说,婧是君子可与之商讨、谋划事情的女性。男子为父、为夫,女子为母、为妻,两者没有孰轻孰重,两者只有相互协调,才能使家庭这个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得到健康的发展,而家庭的健康发展,实与社会、国家的健康发展密切相关。中国古代书籍中,对于女性的记载不可谓少,但其中包含着男性的偏见、时代的偏见,读者只要抛下这些偏见,仍能从中领略到中国古代女性的智慧与魅力。(《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