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诗人李商隐:同样擅长写文章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10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哀怨婉转的义山诗给人以凄美的享受。诗名未彰之时,李商隐以文章称著,得到了“今体章奏之外,尤善为诔奠之辞”的评价,其中“诔奠之辞”就指墓志。

在陕西长安出土的《唐故云麾将军右龙武将军知军事兼御使中丞上柱国太原县开国公食邑一千五百户太原王公夫人陇西李氏合榭墓志铭并序》(简称《王翊元及夫人李氏墓志铭》),就是李商隐撰并书,宜阳鱼元弼刻字的唐楷佳作。此作书于唐宣宗大中三年(849)。李商隐时年三十八岁,正值人到中年之时。

李商隐在这篇墓志中展现了他独具匠心的“诔奠之辞”。一般志文先记官衔、次记史籍,后缀溢美之铭,但李商隐并不按传统“套路”写作,他先在首一句交待了墓主王翊元元和十五年卒,大中二年“夫人陇西李氏卒”。随之交待了王翊元之子“孤管卜开而柑”徙地安葬父母的故事。接着用叙事语言讲了王翊元在元和初向唐宪宗李纯献计献策,从而解决昭仪节度副大使卢从史的故事。卢从史野心勃勃,“奸狯得士心,又善附迎中人”,贪财、“沓猥”,是唐宪宗的心腹大患。而王翊元用计谋在宴会上命人佯装喝醉,趁着卢从史“时过其营饮情”,赏玩“宝带、奇玩”“益押不疑”之时“立缚从史”,从而为宪宗解患。在记叙过程中,李商隐所撰写的墓志以唐宪宗与王翊元的君臣对话推动情节发展,在宪宗与王翊元密谋甚悦之时,自然以倒插笔补述王翊元之父王栖曜“先太师成公”一般的功劳。

新旧唐书只记王栖曜其子茂元之战功,而未记王栖曜“第四子”王翊元之“知兵”的智慧与战功。因而,李商隐的这篇墓志正好补史书之不足。在志文中,李商隐还记载了王翊元夫人李灵素之懿德,其叙述简而能尽。在李商隐的讲述下,一个相夫教子,“晚受道策、通佛书、融冶真玄诣绝至极”的“女师者”的形象跃然纸上。

自魏文帝曹丕将文分四科、定八体,便有“铭诔尚实”的说法,但“实”也可写出妙笔,若是像写流水账一样平铺直叙,也就没有什么妙思佳构。《旧唐书》称李商隐“善为诔奠之辞”。李商隐此“诔奠之辞”却写得委婉风行、跌宕起伏,正如《唐才子传》称其诗作一样“旨能感人,人谓其横绝前后”。白居易老退之后读了李商隐的文章,竟然说:“我死后,得为尔儿足矣。”

王翊元墓志是今天唯一可以看到的李商隐书法作品,用笔端庄儒雅,秀整而雄劲,转折处又圆润含蓄,形瘦实腴,也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

(《北方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