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资治通鉴》里的魏武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10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殷啸虎先生研究《资治通鉴》颇有心得。他介绍,魏文侯把一个强大的王国传给了魏武侯子击,自然是希望子击能够好好守住这份家业。作为国君,魏武侯可以说是兢兢业业,虽无大功,也没有什么大错,称得上守成之君。但魏武侯死后,魏国就开始走向衰落。

子击还是太子的时候,一天在路上遇到魏文侯的国师田子方。他立刻下车并行跪拜礼,没有想到田子方对这种隆重的礼节视而不见。子击不由得非常生气,拦下田子方质问道:“富贵者骄人乎?贫贱者骄人乎?”子击的言下之意是:现在我向你行礼致敬,是很给你面子了,你却不识抬举!不料,田子方回答道:当然是只有贫贱者才有资格骄人,富贵者安敢骄人!为什么这么说呢?田子方解释:“国君而骄人则失其国,大夫而骄人则失其家。失其国者未闻有以国待之者,失其家者未闻有以家待之者也。”但贫贱者没有什么怕失去的,到了哪里都是贫贱,这就是贫贱者骄人的资格和本钱。听了田子方的这番话,《史记》的记载是“子击不怿而去”,而《资治通鉴》的记载则是“子击乃谢之”。

魏武侯即位之初,与吴起有过一段很有意思的对话。一次,魏武侯同吴起外出巡游,坐船沿河顺流而下。魏武侯在舟中放眼两岸,不禁感叹:“美哉山河之固,此魏国之宝也!”但吴起回话:国之宝是“在德不在险”。他还举了一连串例子:当年三苗氏控制的地盘,左有洞庭湖,右有彭蠡泽(今鄱阳湖),但因为德义不修,最终被夏禹消灭了;夏桀控制的地盘,左有黄河与济水,右有泰华山(今华山),伊阙(今洛阳龙门)在其南,羊肠(今太原晋阳西北)在其北,地势险要,但因修政不仁,最终还是被流放了……把话说得如此之重,但魏武侯还是接受了。由此看来,魏武侯能在其位上保持魏国政局的稳定发展,同他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应该是有很大关系的。

魏文侯任用吴起,使魏国强大;魏武侯即位后,依然信任并重用吴起。吴起虽然是人才,但身上有不少毛病。他的政敌说他“为人刚劲自喜”,用今天的话说就是高傲自大、刚愎自用。吴起为大将,但地位在相之下。魏武侯以田文为相,吴起很不服气,跑去同田文比功劳。他问田文:“将三军,使士卒乐死,敌国不敢谋,你比我如何?”田文说:“我不如你。”吴起又问:“治百官,亲万民,实府库,你比我如何?”田文说:“我不如你。”吴起再问:“守河西,秦兵不敢东向,韩、赵宾从,你比我如何?”田文还是说:“我不如你。”吴起说:“既然你这几方面都不如我,那凭什么你的地位要在我之上?”田文回答:“主少国疑,大臣未附,百姓不信,在这种情况下,是你做相合适,还是我做相合适?”吴起沉默了半天,最后无奈地说:“还是你合适。”

后来,魏武侯又任命自己的驸马公叔痤为相,吴起当然更不会服气了。而公叔痤则想借机除掉吴起,于是他听从仆人的建议,对魏武侯说:“吴起是个人才,但我担心魏国留不住他。您不妨试探一下,把公主许配给吴起。如果吴起不想留在魏国,一定会找理由推辞。”同时,公叔痤又想办法让吴起拒婚。吴起果然中计,婉言谢绝了婚事。魏武侯便对吴起产生怀疑。吴起见势不妙,担心有杀身之祸,便投奔楚国去了。

魏文侯当年打下中山国后,就派魏武侯子击去驻守,让他在实践中得到锻炼;而魏武侯在位期间,既没有立太子,也没有培养后备人才。等他一死,他的两个儿子公子罃和公子缓就因争夺王位而发生了内斗。最终公子罃杀掉公子缓,做了魏国的国王,就是魏惠王。魏惠王即位后,穷兵黩武,四处树敌,结果东面在同齐国的战争中,一败于桂陵,再败于马陵,西面大败于商鞅率领的联军,被迫割让河西之地、迁都大梁。从此,魏国一蹶不振。

(《解放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