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纪录片《生命·方舱》再现幕后故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10

纪录片《生命·方舱》8日晚10时登陆东方卫视。该片由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拍摄,全景式记录了武汉方舱医院从决策、收治、运营维护,再到3月10日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的全过程。纪录片采取多视角口述的方式和叙事语态,呈现背后故事。片中,华山医院医生马昕和包丽雯、上海广播电视台记者黄伊罕和陈瑞、新冠肺炎患者阿布等核心事件的亲历者,从各自独特的视角,讲述了他们亲身经历的方舱故事。

“第一次来到这个场馆,情况很复杂,这是一座体育馆,人员的入口出口,跟我们医院院感的入口出口,流程非常不匹配。”这是华山医院马昕对方舱医院的第一印象,“这么大的一个医院,所有人都没有见识过,不管是医生还是患者,肯定会有一个很大的冲击。”

“大家都说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世间百态。我们只要在患者面前一晃,他们就心平了。很多的治疗不在于我给他了一片药,或者我给他静脉输了液,而是我们可能每一句话、每一种身体语言给了他鼓励。”医疗队包丽雯的观察体悟和回忆性描述,让人身临其境感受方舱的气氛,“穿上全套防护装备30分钟,我的护目镜就起了雾,呼吸在N95口罩的保护下,再怎么喘气也觉得缺氧。必须省着使用防护服,目前的情况,每一件防护装备都非常珍贵。”

2月4日出发、3月31日回沪,在武汉深入一线的57天时间里,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记者黄伊罕和陈瑞,共发回100多条电视新闻、50篇新媒体视频日记,进行了30次出镜连线,同时兼顾纪录片素材拍摄和累积。由于前线防护需要,记者进入方舱内部进行了不停机拍摄,摄像机的景别也无法变焦。后期编导邢维和幻维的同事们一起进行了细致的再加工,不放过精彩的几秒钟,同时搜集了大量资料和画面,进行立体化补充,丰富纪录片内容。

患者阿布是疫情期间在互联网端比较活跃的UP主,联系她获得了方舱20多天的自拍画面,构成患者故事;同时从互联网端和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澎湃等媒体搜集整合了疫情期间很多背景资料,最终呈现出一部生命气息浓郁的方舱影像纪录片。

(《新闻晨报》4.9)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