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不完美的翻拍,究竟还有多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09

前段时间咱们才聊了关于老IP续集没能持续发力的问题,还没过多久,这几天,影视界翻拍老剧的梗,又让身为观众的咱们,发出连连叹息。唉,网友常说翻拍就是在毁经典,难道真是这样吗?

有这样的疑问,还得从最近的两部热播剧说起。一部是翻拍自日剧《母亲》的《不完美的她》,因为周迅、惠英红、赵雅芝等实力派演员的加盟,和让观众从女性视角看家庭暴力、母爱、人性等话题,再加上原版本身的高质量,原本被寄予了很高期待。但随着剧情推进,稍显杂乱的剪辑、不够严谨的剧情、矛盾的人物性格逻辑等,反而让这部剧成了大家口中的“不完美”。

还有一部爱情剧《忘记你,记得爱情》,翻拍自台湾偶像剧《王子变青蛙》。当年,霸道总裁和灰姑娘的爱情故事收割了无数少女的芳心,尤其是饰演男主角的明道,作为霸道总裁鼻祖,不像如今满屏总裁那样只会面瘫,更多是靠细微表情和霸气气场。也因此,谁能再次驾驭这个角色,自然引来不少关注。然而,剧集一开播就露馅了,不仅主角名字发音做了改动,单均昊变成单俊皓、叶天瑜变成叶芊语,而且演员的演技也被人诟病,最终留给观众的只剩下了尴尬。

日剧《母亲》是2010年的,《王子变青蛙》是2005年的,难道是我们的审美进步了?可如果你再回头翻看这两部剧,可能人物造型有些许年代感,但从剧情、镜头表现到演员演技,都仍经得住推敲。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你只会觉得还是原版好看。

其实,翻拍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各个国家也都会对其他国家的影视佳作进行翻拍。一批批经典影视剧造就了一个时代,成就了一批演员,丰富了一代又一代观众的生活。基于原本成功剧集有着庞大的群众基础,翻拍影视剧哪怕有落差,也会在话题和关注度上先声夺人,所以许多经典影视剧被拿来拍了又拍,网上版本也多得可供人随意挑选。

然而,可以和原作相媲美的翻拍佳作,却并没有多少。也许是因为起点太高,有了比较,而往往一些剧撇开翻拍,却连基本的成功都没做到。如新版《新白娘子传奇》,即使买了电视版权,插曲都一样,但还是拍成了不惊艳的低龄古装偶像剧。古天乐版《寻秦记》属于较早的穿越题材,无论剧情还是人物都可圈可点,而十多年后翻拍的陈翔版《寻秦记》却剧情夸张、服化道雷人、削弱了人物性格,实在是让人不忍看下去。至于其他翻拍的日剧《深夜食堂》《北京女子图鉴》等,也都因为水土不服成了炮灰。

当然,翻拍剧中也有成功的。如翻拍自韩剧《信号》的《时空来电》,作为一部刑侦剧,保留了故事框架和角色关系,并落地中国增添了红衣小女孩案等新案件,同时剧情紧凑、演员演技在线,赢得了观众的认可。《相爱穿梭千年》第一部,翻拍自韩剧《仁显王后的男人》,原剧男主原型是韩国历史上的人物,翻拍后剧情同样落地中国,男主成为我国历史上的人物,时间跨度从300年,改为2000年,“尾生抱柱”的爱情同样感动了很多人,可谓是既有新意又有看点。

诚然,在拍摄条件愈发完善、资源充沛的今天,精品影视剧得以翻拍其实是好事,能够弥补过去影视剧上的一些不足,也能注入新的时代元素。然而,如今呈现效果却一部不如一部,不得不让人遗憾。翻拍老剧,有新意,更需要主创的“心”意,做出扎实的剧本、讲好剧情故事,才能让观众看进去,继而让剧集的价值达到最大化。

 究竟还有多少不完美的翻拍,不知道,只知道《东游记》《上错花轿嫁对郎》《绯闻女孩》等剧的翻拍都已经在路上了。如果只想靠剧集原本的热度和演员的人气来拉好感,只能是对资源的浪费,不仅消耗了演员的“羽毛”,也浪费了观众的时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