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鬓边不是海棠红》中出演梨园名旦尹正:戏里戏外皆戏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09

民国剧《鬓边不是海棠红》正在热播。该剧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的北平,京剧名伶商细蕊(尹正饰)与爱国商人程凤台(黄晓明饰)因戏结缘,两人在梨园百态和战火动乱中携手与残酷命运抗争的传奇故事。

剧中,商细蕊是个爱戏如命、极具天赋的梨园名旦,这对京剧零基础的扮演者尹正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开拍前去戏曲学校上课,拍摄现场跟着老师细抠每一个动作,尹正用商细蕊对待京剧的态度跟自己较劲,力求一颦一笑尽可能表现到位,最终的呈现也获得了网友的认可。

在尹正看来,商细蕊是一个勇敢、善良、孩子气的人:“他有一套自己的道理逻辑,纯真,敢爱敢恨,活得通透明白。”剧中的商细蕊很有京剧天赋,本来唱的是武生,半路出家改唱旦角,但也不耽误他最终名满北平。他视戏如命,全部家当除了正常吃穿用度之外,都花在戏服上,站上了戏台就一定要把戏唱完。

出道多年,尹正凭借扎实的演技和认真的态度,被不少观众评为“戏痴”。在这一点上,尹正和商细蕊颇有共鸣:“我们最大的共同点大概是都很爱戏,都很尊重自己的职业,但是他比我更爱,因为曹司令拿枪指着他脑袋、问他要戏还是要命的时候,他仍然回答‘要戏’。他对于戏曲的爱是超越生命的。”

尹正表示,商细蕊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自己的性格:“他比我要勇敢。可能同样一件事,以我之前的性格,即使接受不了,也不太会说出来,但是演完商细蕊之后,我会直接说出来,我觉得这件事不对。商细蕊给了我很多勇气。”

在他看来,京剧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唱念做打每一样都需要倾注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短时间之内不可能掌握精髓,只能接触到一些皮毛,但至少要让观众看上去觉得是好看的,而且没有大的纰漏。

拍完这部戏,尹正最大的感受就是:“京剧艺术实在太了不起,希望大家都能通过这部戏对京剧产生好奇心,去了解京剧。”

 (《羊城晚报》4.8)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