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著好水文章 打好生态牌

——临猗县这样推进沿黄经济带建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 孙 雄时间:2020-04-03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滋养着中华大地。保护好黄河生态是神圣使命,是重大政治责任。今年以来,临猗县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作为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纲领性文献,积极贯彻落实省、市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安排部署,打好黄河生态牌,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围绕生态保护、提质增效、精品旅游三大目标,对内挖潜、对外融合,积极推进富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沿黄经济带建设。

坚持生态优先,加强黄河保护

河流使水运交通得以发展、工农业生活用水需求得以满足、生态环境得以改善,为流域内的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奠定重要物质基础。流域生态经济学认为,江河流域的生态系统和人文系统应进行科学合理、动态协调的整体规划布局和建设,从而保证经济、生态和社会三者之间的平衡发展。临猗县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树立环境共同体意识,严守生态文明建设“三条红线”,严格执行生态保护制度和监管制度,着力构建黄河流域生态安全格局。

该县严格规范建筑用沙开采秩序,积极对接省河务局,实施黄河护岸上延工程,有效防止河岸高崖坍塌,最大限度降低汛期灾害风险。同时,不断强化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与吕梁山国有林管理局合作投资8000万余元,计划用3年时间,在沿黄荒沟荒坡和峨嵋岭台塬地发展生态林和经济林10万亩,目前已全面开工,预计11月底可完成造林绿化2万亩。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全县森林覆盖率,促进沿黄区域第三产业发展,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导示范县和样板县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协调发展,做强黄河特产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提出,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临猗县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以生态产业为主体的高效绿色产业体系,推进全县农业布局生态化、标准化、现代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依托产业和资源优势,该县积极探索、扎实推进,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力打造千亩水产养殖基地,大力开发滩涂资源,建设特色养殖基地,累计建成大闸蟹标准养殖场、小龙虾标准养殖场、南美白对虾等水产养殖基地5000余亩;积极打造沿黄农产品加工基地,依托丰富的荒沟、滩涂资源,种植核桃3.6万亩、莲藕3万亩、水稻1.2万亩,形成了黄河沿岸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引进新湖滨果汁、美味佳等一批食品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延伸黄河特色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积极申报临猗黄河白莲地理标志产品,加强黄河滩涂农产品品牌建设,做大做强“薛公黄河大闻蟹”和“薛公黄河滩”两个水产品牌,提高该县黄河滩涂农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和品牌影响力,助力该县沿黄生态经济带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做强黄河旅游

高质量推动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需要传承黄河文化,释放黄河的生态价值、生态优势和生态竞争力,把流域生态资源转换为旅游生态产品,全力打造旅游和文化产业品牌,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临猗县强化沿黄生态经济带旅游服务功能,以黄河流域为脉络,开发高品质旅游产品和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新景区、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

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方向,临猗县坚持传承文化与创新发展并重,优势产业与旅游资源相融,按照既定规划,秉持项目为王的理念,紧紧围绕沿黄生态旅游发展,创新旅游载体,弘扬具有地方特点的历史文化,拓展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和创意农业范畴,积极探索发展“农业+旅游”,建成万亩荷花观赏区、汽艇畅游通道8000米,打造集养殖、观赏、游玩多重需求于一体的水产养殖观光地,打造沿黄农产品加工基地;大力实施“听音、游园、看景、品食”农文旅发展新战略,高标准实施沿黄公路提升改造项目,把沿黄的临晋县衙、吴王古渡、傅作义故居、薛公黄河湿地公园、忠定苹果观光采摘庄园、代村石榴观光采摘庄园等历史遗迹、民俗文化等休闲观光点和旅游资源融合起来,创建“黄河风情精品游”旅游线路,让广大游客尽情观赏“果乡花海、田园风光”的无限美景,尽情体验“住农家屋、品农家菜”的田园生活,真正把临猗县沿黄旅游公路打造成观光路、生态路、致富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