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万荣南景桃花节的魅力何在?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4-03

□记者 王斌

连日来,一年一度的万荣南景桃花节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桃花美景主要通过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在网上呈现。大家在云端赏花、线上游玩,别有一番趣味。

在防控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当地坚持举办的桃花节对于村民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它的魅力何在?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南景村党支部书记王兵和部分村民。

王兵说,桃花节首先宣传了村里的桃品牌,能够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我们这里的桃几乎就不愁销路,一到桃子成熟季,许多外地客商都慕名而来。”王兵说,桃花节还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老百姓逐渐有了“农旅融合”的意识,从开始的不了解,到现在的主动参与,这就是一个变化。现在,桃花节期间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卖水卖烟摆小吃摊,这就是桃花节对发展三产起到的一个带动作用。

▲南景村特意在桃林里设置了风车景观

据介绍,南景村的桃花节如今已经声名远扬,吸引了临汾、太原等地的游客。王兵说,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南景的桃花开得相对比较迟,每年的花季基本上就在清明前后。“这个时段非常好,游客正好有时间过来赏花看景,往年人特别多。有一年的桃花节,私家车从南景一下子堵到了中陈路口。鉴于这种情况,此后村里把桃花节主会场从一级路边挪到了村里的广场”。

经过持续举办和连年打造,南景村的“十里桃花”已经初具品牌效应。哪一年如果还没启动桃花节,村民都会询问相关情况,希望能够坚持举办。为什么?因为他们尝到了甜头。采访中一名王姓村民说,他种了8亩桃,感觉桃花节对南景村“绝对有好处,这不含糊”,因为他家的桃明显好卖了,而且因为打造乡村旅游,村里的硬件设施也到位了,环境也好了,干活心情也愉快了。他说,桃花节一般持续一周,其间好多村民都在这里卖农副产品,还有桃罐头。广场上那个桃雕塑还成了“网红”,好多游客都在那里拍抖音。

2012年到2015年,是南景村桃产业发展的黄金期。这一时段,许多种桃大户的年收入都有几十万元。从2016年开始,桃价格开始走低,由之前的每斤两块多一路降到现在的一块二到一块五,而且树也开始老化了。怎么办?南景村开始调整产业结构,更新传统的桃品种。村里新建了一个百亩桃园,品种是郑州果树研究所最新的蟠桃品种,包括中油蟠七、中油蟠九、中油蟠十一等。

▲今年的桃花节期间,几名“桃花姑娘”在拍抖音。

南景村采取支部带头的办法,倾力引导村民更新品种,发展更有市场前景的新产品。“传统的‘红不软’好吃,也有品牌知名度,但是因为种植面积太大,一度出现桃农压价贱卖的恶性循环。另外,这种桃的落果也比较多。因此,我们决定在适当保留它的种植面积的同时,开始更新品种。”王兵说。

目前,南景村的桃种植总面积基本上保持在5000亩,按照发展规划,未来该村会继续压缩苹果种植面积,增加桃种植面积。“我们要让一二三产充分融合,打造汉薛桃果主题公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王兵介绍,从去年开始,村里开始建设百亩新品种示范桃园——最新的品种、最新的水肥一体化管理模式、机械化操作、滴灌技术。“这不,昨天一天时间就把这100多亩地全部进行了旋耕。”王兵说,示范园桃树的行距有5米,老百姓恐怕难以接受,这就需要引导。明年就要挂桃了,到时候要让他们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效益。现在,南景村有不少三十几岁的年轻人能够守在村里做农业,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相信他们能够快速地接受新事物,更新桃品种,谋取高效益。

为了做好示范工作,王兵个人已经投资垫付了不少钱。他承担了市场风险,但这个示范园的作用是壮大集体经济。据介绍,为了打造汉薛桃果主题公园,今年南景村还将有一系列大动作,其中最主要的一项工程是修路。“从这里直直向前,一直能到汉薛镇,总长7公里,连接南景和梁家庄,沿途设置有爱情园、结义园等主题景点,目的是进一步增加、延伸桃花节的看点和规模,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王兵说,这条路修通之后将作为汉薛桃果主题公园赏花区的南端主通道,下一步还要打通北端那几个村的通道,形成一个大循环。

不可否认,南景村在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美丽乡村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勾勒了诱人图景。而这,无疑就是桃花节的魅力所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