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用心坚守抗疫一线的护士长

——记全市“三八”特别表彰先进个人王淑艳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03

无论是2009年H1N1甲流,还是2013年H7N9禽流感,每一次疫情来临,她都勇挑重任,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不例外。虽然明知病毒无情,被感染风险极高,但她仍然主动请缨,毅然选择了逆行,担负起白衣天使的责任与使命。她凭借练就的一身“绣花功夫”,高质量完成了每项护理工作。她就是我市“女医护特别奖”获得者、运城市第二医院肝病一科护士长王淑艳。

1月22日,运城市第二医院紧急成立新冠肺炎应急病区。王淑艳作为应急病区的护士长,带领8名护士,带着领导的嘱托和同事的关心,率先进入隔离病区开展工作。仅仅用了不到一天时间,她们就加班加点完成了病区的划分、床位的设置、消毒设施的配置、防护用品的准备、人员的培训等所有接收确诊患者前的工作。

1月23日17时,运城市第二医院接收了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此前,仔细检查进入隔离病房每一位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穿戴是否规范、连接处有无漏气、护目镜松紧是否适宜。这些穿脱防护服的准备工作,王淑艳虽然已经带着大家练习了无数次,已经驾轻就熟,但是真正进入战场,才深切感受到自己肩头沉甸甸的责任。进病区前,熟悉工作流程,嘱咐注意事项,鼓励、安慰、缓解紧张情绪……她像母亲送孩子上战场一样,内心充满担忧;又像战场上的指挥官,重担在肩,带领护理人员沉着应战。

2020年的春节,对于王淑艳一家人来说,注定无法团圆,但却意义非凡。1月24日是除夕,本是阖家欢聚、共度佳节之时,王淑艳却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病魔进行着一场殊死较量。一天的工作紧张而繁杂:大到消毒防控、规范流程、质量检查、物资储备,小到打扫卫生、帮病人热饭送药、接收快递,接不完的电话,处理不完的事让她忙得像一只飞速旋转的陀螺。“来不及思考,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安排好的事,往往会被意外打乱,只能一件件解决,一件件完成。”王淑艳告诉记者,“那晚,从凌晨到深夜,拖着疲惫的身体,换下湿透的衣衫,听到春晚结束曲《难忘今宵》的音乐声,我才顿时想到过年了。想起生病住院的婆婆、在一旁照顾的丈夫和一个人孤单在家的孩子,我的眼泪就忍不住落了下来。”

从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开始,市第二医院就向所有医护人员下达了“零死亡、零感染”的双零任务。这对王淑艳来说,既是压力更是动力。每班护士进入隔离病房前,王淑艳都严格把关,还和感染科负责人反复演示、仔细推敲出入病区流程和穿脱防护服流程的每个环节:为让护理人员操作起来简捷明了,不管是消毒液配制,还是消毒步骤,她都自己先把流程规范吃透,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总结梳理,然后讲解给大家;对于血气分析仪、高流量吸氧机、床旁消毒机等新增仪器设备,她按组分批,组织护士培训,确保人人能熟练掌握,以免在隔离病区单独操作时出现问题而影响工作。

也是此次疫情,让王淑艳收获了一个好习惯。除了要随时检查护理工作是否到位,对制定的流程及时修正和完善,不管每天多晚,她都要把当天的工作查疏补漏、总结梳理,并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详细安排。身为护士长,她以身作则、事无巨细、任劳任怨,不仅对大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给予解决,而且引导护士在工作中紧密配合、团结协作。为了让病人增加营养,尽快康复,除基本三餐配送营养餐外,她想尽办法,坚持每天为病人发放两次牛奶、蛋糕、水果等食品。

怀抱众志成城,必将春暖花开。“虽然辛苦,但一例例确诊病人病情日渐好转,相继治愈出院,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没有白费,都是值得的……”王淑艳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