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新形象 新服务 新营商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政务大厅试运营走笔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27

文/实习记者 韩维元 图/实习记者 姚普超

政务大厅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热土、改革创新的洼地,更是营商环境的窗口。

如何创优政务环境,加强诚信政府、诚信社会建设,营造“六最”营商环境?如何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的保姆式服务?如何把市委“五抓一优一促”工作落到实处……带着这些问题,3月24日,记者走进刚刚建成并第一天试运营的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大厅,透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感受真真切切的变化。

变化一:“硬件”标准化


自助设备

3月24日早上8时30分,位于涑水东街的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政务大厅(以下简称新政务大厅)对外开放并进入试运营阶段。宽敞明净的服务大厅、先进的设施设备、规范礼貌的指引、专业周到的服务、优质高效的办事效率等等,让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纷纷点赞称好。

新政务大厅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其中一楼、二楼为行政审批业务部门。目前进驻到大厅的共有8个部门,涉及企业注册登记、一门办税、建设项目立项、报建、开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社会保险等经开区权限内15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三楼为餐厅、党建室、工会活动室,四楼为办公室、会议室。该政务大厅为更好地达到“只进一扇门,办完所有事”的工作目标提供了支撑。

新政务大厅在建设装修上,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相关标准实施,业务部门的设置以如何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标准,按照所需要办理事项的频次高低进行科学布局和安排,不断对每项业务的审批流程进行逐一测试优化,提升办事效率及客户满意度,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新政务大厅的建设更加符合中央、省、市对政务中心软硬件建设的标准和要求,比如说WiFi的全覆盖,还有咱们前后台受理和审批的分离,都是按照标准化要求来做的。另外,从功能上也更加完善了,相对旧的大厅来说,加入了很多自助设备,例如自助照相机、自助填表机等等。”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办公室主任王林一边带领记者参观,一边介绍说。

为了更加规范业务办理方式,方便大家识别,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甚至是每个窗口的LED显示屏字样都是进行再三校对修改的。“屏幕显示字样间隔的大小,与对面窗口是否对齐,还有亮度、色差等等,我们尽量设置得合理一些,标准一些。”

大到整个装修风格、功能区分,小到办公家具、办公用品、饮水机、等待椅、休息室、填单台,甚至是餐厅的餐厨设备、餐具、菜单等等,一切都从经开区实际出发,既严格标准,又体现便捷,一切以保障业务服务的顺利进行,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标准和目的。

变化二:“软件”人性化


咨询指导

优化营商环境,既要继续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在“软环境”上有新突破,不断完善和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不断推动审批服务理念、管理制度、基础设施以及工作作风全方位的深层次变革。

在新政务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税务综合服务区,该窗口目前可以实现“12+2”通办业务受理流程,其中,“12”指的是经开税务分局的12个全功能窗口,“2”指的是二手房交易窗口,实现了税务登记、发票代开、发票领购、纳税申报等业务一站式办结,真正实现了办税业务功能的全覆盖。“我今天是过来办理过户缴税业务的,一进门不用找咨询导服台就可以轻松找见办税窗口,环境好了,设置人性化了,服务也更优了。”正在税务窗口办理业务的经开区亨嘉房产权证部部长南帅感慨地说。

经开区规划与自然资源分局的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新入驻大厅单位窗口。与之前相比,该窗口的设立极大地减少了群众办事的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我们之前没有在旧大厅设置业务窗口,新大厅建成以后我们第一时间入驻。以后群众过来可以先到房产窗口进行受理,然后是税务收费业务,最后是不动产登记接收资料,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办事效率,跑腿少了,拿到产权证的时间更快了。”经开区规划与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科科长刘常青介绍说。

在一楼左侧的住房保障中心办理窗口,工作人员在前台受理业务后,集中到后台进行审批,使业务办理更高效。“我们住房保障中心在这里设置了5个窗口,通过前台受理、后台审批,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与以往相比,不用让群众从1楼再跑到12楼,非常方便高效。”经开区建设事业部住房保障中心张景云介绍说。

新环境,新体验。该政务大厅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让自己多干活,群众少跑腿,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为己任,逐渐创造更好的企业成长环境,建立长效服务机制,不仅进一步促进和激发了企业落地及创新创造的活力,推进经开区更快、更深入地转变职能,也为全力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变化三:营商优质化


办事窗口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压舱石”,经济要靠项目拉动,发展要靠项目支撑。今年以来,运城经开区紧密结合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从项目建设破题,这也为新政务大厅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结合今年项目建设内容,在新政务大厅内,现场“店小二”的服务以及“马上就办”的效率,受到了企业的一致称赞。“作为经开区行政审批局项目投资科的服务窗口,我们从项目立项、环评、施工及竣工阶段全程提供了综合式、一站式服务,大大缩短了企业的办事流程,为企业项目尽早达产达效赢得了时间。”建设事业部投资项目科工作人员吕鑫介绍说。

此外,新政务大厅在设计装修中还融入了大数据的理念。“比如说你来大厅办过一次事后,录入的你的信息就会被自动储存和识别,下次办事直接输入你的身份证号或者是企业的社会信用代码,与你相关的一些基本信息就会直接显示在表单上,非常方便。”王林介绍说。

在新政务大厅内,新成立的受理代办科窗口推出的帮办、代办服务吸引了很多前来办事人员的咨询。为了更好地了解企业需求,服务项目建设,方便企业项目办理业务,经开区行政审批部门在新政务大厅运营前便组织窗口人员主动上门走访企业,收集企业项目在发展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一些不熟悉项目手续办理流程的企业,对方只需要出具一个委托书,全流程的手续都可以交给代办科来办理,所有手续办好以后再送到企业手中,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一站式、全方位、高效率的服务。

“我们推出的帮办、代办业务是针对企业项目建设专门设置的,主要职能就是为经开区各类投资项目提供行政审批前期咨询辅导和全程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帮你办’,创新经开区服务企业群众的模式,为项目建设创造更优更好的营商环境。”

以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为突破口,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更好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关键,力除烦苛之弊,大兴便民之举,不断改进和完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建设服务效率更高、管理更规范、综合成本更低的营商环境新高地,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新环境,注入新活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