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现代农业设施让梨园焕发新活力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刘凯华时间:2020-03-26

三月春风染田园 记者 卫行智 摄 

3月25日,春日融融。漫步在盐湖区泓芝驿镇万亩酥梨基地里,梨树的枝条上一丛丛、一簇簇,满眼都是雪白的梨花,仿佛置身于冰清玉洁的世界。

当日上午,2020“花开河东 乐游运城”美丽乡村百花节在盐湖区泓芝驿镇王过村如期举行。每年3月底至4月初,这里的梨花吐蕊绽蕾,竞相盛开。登上位于该村的观景台上,一眼望去,雪堆云涌,美不胜收。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这里的梨园有了精品果园新定位——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琴声悠悠梨乡情 记者 卫行智 摄 

“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都有很多市民前来踏春赏花,别看现在的梨花景好、梨果甜美,这几年,我们的王过酥梨可是经过了一场大‘改造’哩!”王过村村委会主任王海波介绍,王过酥梨的发展,就是一个从追求产量到追求质量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

“在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工作中,间伐改型是一项重要内容。”王海波介绍,“在百花节现场的梨园,都是近年来通过间伐改型后的精品梨园,以观景台下方的王中社的梨园为例,这样1亩地,梨树现在已经减密到了40株以下。间伐后的梨树树体通风透光,同时便于机械化操作,在减轻了劳动量的同时,产出的酥梨汁多味甜,优质酥梨占比可达90%以上。”

不仅如此,走进王过村的梨园,所到之处布满了各种农业设备,太阳能杀虫灯、悬挂的迷向丝让这里的梨园实现了绿色防控全覆盖,确保酥梨安全、绿色、健康。梨树下覆盖的园艺地布,有蓄水、保墒、增温、抑制树盘下杂草生长的功效。梨树树干的涂白,可以起到防虫、防病、防冻、防日灼,且增强树体抗性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王过村在今年全新架设的水肥一体化设备,它们的运作可以让肥水均匀地滴入果树根区附近土壤里,可以很好地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和水资源的利用率。“由于受传统农业影响,现在仍有很多农户喜欢凭借经验进行作物施肥和浇水,这样一来水肥灌溉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就很容易产生。”正在架设水肥一体化设备的东部节水项目负责人金立强告诉记者,为了有效解决这类问题,今年王过村实施了效率更高的水肥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正在紧张的施工阶段,预计6月份完成近2000亩的水肥一体化设施建设,可以让果农终身受益,将为果农增加20%~30%的收入。

“这景色真是太美、太壮观了!”来自盐湖区的游客陈亭立说,他是第一次来泓芝驿看梨花,也是第一次领略“千树梨花千树雪”的自然美景,这次来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近年来,在政府和果业部门的大力扶持下,王过村全面升级包括酥梨品种、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梨园管理等农业新技术,这些技术的实施和应用让王过农业生产彻底摆脱了老旧的“短路式管理”,为王过现代农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记者 刘凯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